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男)

姓名:蕭智偉

開心真得太開心了,今年終於如願通過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筆試測驗及格。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謝謝我的父母他們總是體諒與默默的在背後支持我,也謝謝高點補習班提供的教學資源與環境;更滿懷感恩衷心感謝我的恩師與貴人--陳逸飛老師陳逸飛老師在國考的道路上一路的相挺與陪伴,時常給我打氣與鼓勵,謝謝老師沒有放棄我,不論我在任何時間提出問題時都能得到老師即時的回覆與解答,老師教會我用寬廣的眼界去延伸所遇到的問題加以思考,老師總能適時伸出援手給予我最大的幫助,沒有陳逸飛老師的教導真得就沒有今天考上監所管理員的智偉,真得好感恩好感謝陳逸飛老師。

 

藉由老師的邀請想和大家分享我考監所管理員的心路歷程關於107年監所管理員筆試及格應考心得,分享如下

前言:

()、學員背景:

1、學歷:高工念過鑄造科和電機科,最後畢業是電機科;專科念電機工程科;二技在職專班念國際貿易系。

2、經歷:出社會後從事機械停車設備維修;後來皆是在電子業工作;短暫歷經失業和資遣,也曾做過家樂福的補貨員和餐廳的洗碗工及冷氣空調學徒。
3、服役:海軍陸戰隊上兵退伍。

()、考試動機:

 1、自己從退伍出社會後,一直在私人公司上班,公司歷經裁員和西進大陸或南下等其他國家市場;還有績效評比和公司營運狀況每年皆有不同,自己本身年紀已有,空有一身本領不被賞識,以前同事同學或當兵的朋友,早已進入公職系統服務,現都以年資屆退或是高升,於是激起自己投入司法特考的決心

 2、其實以前讀書時和出社會後,也曾考過其他公職類別和公營事業,但都沒有堅持下去,故還是在私人公司打轉

 3、在民國102年8月多,偶爾看到司法特考四監所管理員公職類別考試,於是本身先前有在大東海補習班參加保證班永久會員,故展開了此類科的準備和考試

(三)、準備方式:

〈一〉準備考試方式:

1、在有上班工作時,利用下班時間和假日去補習班看光碟和教材講義。

2、沒有上班無工作時,整天時間和假日去補習班看光碟和教材講義。
3、看完全部後,整天時間和假日去圖書館複習和練習考古題。

〈二〉各科準備及應考方法:

1、國文:     

(1)作文:考前有時間看看社論或是文章,考試時盡量寫到考試卷6頁,分段和標點符號要清楚

(2)公文:考前要詳記各格式和位置,考試時盡量寫到考試卷2頁,格式分段和標點符號要清楚

(3)測驗題:考前若有充足時間可以看古文觀止等,考試時較能輕鬆答題且適時的隨機應變,拿取滿意的分數應不會太困難。

2、法學知識與英文:   

(1)法學知識:考前買本練習題多的多看題型和答案,當然主要的架構和內容都要看過至少5次以上

(2)英文:我沒準備,但若有時間可以多背單字和多找閱讀測驗來提升自己,考試時盡量要答題且千萬不要空白,因閱卷分數不會倒扣

3、監獄學概要
(1)口訣:利用
陳逸飛老師口訣帶出關鍵字和詞句,再引申出內容,作答時控制在三行內完成

(2)書籍:考前至少要念超過5次以上

(3)答題:階梯式回答,不要空白,字體工整

4、刑法概要:

(1)法條:法條一定要詳記!三階式應答和寫出結論
(2)書籍:考前至少要念超過5次以上

(3)答題:階梯式回答,不要空白,字體工整

 5、監獄行刑法概要
(1)口訣:利用
陳逸飛老師口訣帶出關鍵字和詞句,再引申出內容,作答時控制在三行內完
(2)書籍:考前至少要念超過5次以上
(3)答題:階梯式回答,不要空白,字體工整

6、犯罪學概要
(1)口訣:利用
陳逸飛老師上課獨創口訣帶出關鍵字和詞句,作答時內容皆能順利掌握重點,答題時控制在三行內完。。
(2)書籍:考前至少要念超過5次以上

(3)答題:階梯式回答,不要空白,字體工整

(四)、心路歷程分享:

〈一〉所遭遇困境:

1、年紀:      

(1)已快屆齡45歲(今年44歲)

(2)記憶力:比年紀輕的考生差不少

(3)連考5年(103~107年,明年考型有新趨勢與題型變化,增加測驗題型)

2、經濟壓力:      

 (1)這6年來有將近2年多沒工作和收入
 (2)花費比以前更節省

3、人際關係:     
(1)都減少跟親友間的互動

(2)包括減少跟同事的互動

4、婚姻關係:      

 (1)分居已久
 (2)面臨離婚
5、身體健康:     
(1)尿道結石

(2)失眠壓力大

 〈二〉、父母及逸飛老師的鼓勵:

1、噓寒問暖   
2、說一些鼓勵的話和分享文章

如下

(1)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2)奮鬥

(3)天道酬勤

(4)流淚撒重的必歡呼收割詩一二六篇五節

(五)、結論:

〈一〉、選擇:

1、尋找合適的教材:      
(1)好的參考資料
(、講義、老師提供的秘笈、自己的專屬筆記)
(2)貫徹一本教科書主義

(3)參考國內知名學者教授的書籍來補充(如楊士隆&許華孚&賴擁連&林茂榮&黃徵男&李清泉等作者的著作)
 2、擇一著名輔考補習班:      

(1)這6年來前2年是在大東海,而後來得知監所王牌-陳逸飛博士只專注任教於高點,故追隨陳逸飛老師改至高點補習,且高點教材新穎、年年更新講義與蒐集最多考情新資訊和資料分享提供給考生索取
(2)高點會用心的為學員設想與提供即時的服務

3、跟定最優秀的一流好老師:     

(1)陳逸飛老師擁有13年補習班任教豐富的教學經驗
(2)陳逸飛老師係目前補教界唯一的犯防所法學碩士與犯罪學博士(學識背景完整深厚且為本科系出身的老師)

(3)陳逸飛老師實務工作經驗長達26年

〈二〉、感謝:

1、教學極富熱忱和耐心且博學的逸飛老師,      

(1)逸飛老師專為考生開設粉絲團與部落格分享最新的資料和考情資訊

(2)老師也同時設立LINE群組每天張貼相關新聞資訊,且不定時拋出議題讓群組考生一起動腦,讓考生能提出所見看法,集合大家互動討論增加彼此的向心力與為共同目標一起奮鬥拼博。

(3)逸飛老師也曾經在去(106)年為我填寫訴願給考選部,因去年我若能以小數四捨五入進位就能上榜,這樣一位無私奉獻與付出的好老師天底下真得找不出幾位了。且我也因私人家庭因素與老師訴苦,老師並不會因為無關考試事宜而不理會我所遇到的問題,反倒時常寬慰開導我給我鼓勵與正向的思考,讓我因氣氛低落的家庭關係得到如同陽光般和煦溫暖的關懷而豁然開朗學會放下。

2、高點補習班和學長姐們的無私:       

(1)分享即時得到的新的資料和資訊
(2)適時的給我們還在為將來奮鬥的學弟妹鼓勵和溫馨提醒

〈三〉建議:

1、尚未加入司法特考的學弟妹,趕快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報名矯正監所類科王牌-陳逸飛老師在高點補習班開授的監所專業課程,不論是正規班還是題庫班或是總複習班,

在陳逸飛老師的帶領下絕對能夠在專業科目贏得高分。
2、現在的我,也曾經是您們的一員,趁您們都比我還年輕,人生不要留白,好好努力為自己拼取一張加入公職人員的門票,您的未來將會如同星星般閃耀注入到你的人生。

智偉最誠摯的心聲:

雖然現在只是筆試及格,12月初還有二試的體能測驗的考驗;現階段要心無旁騖的努力鍛練體能,每天都有一點點的進步及不讓自己受傷是最大的原則通過筆試與體能的測驗,順利完成受訓,我相信只要我們莫忘初衷,選定監所是唯一的目標並篤定信心繼續堅持下去畢竟,人生就這麼一輩子,為理想而奮鬥,是一件美好的事,不是嗎?

以上是我對自己107年監所管理員筆試及格所寫下的心得,盼能給對未來猶疑的你(妳)們參考法務部矯正署司法類別四等監所管理員是最好考的公職人員,朝監所管理員方向邁進,期許自己能加入監所的大家庭,化身人性的工作師成為一位真正的矯矯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