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潘同學



上榜心得:

我今年24歲,我曾經是大人眼中的頭痛人物;國中就時常翹課,高中讀繳錢就能畢業的夜校。當兵退伍後到餐廳當廚師薪水其實不差四萬多元,但因新上司的刁難再加上升遷制度的腐敗等問題,讓我對民間企業失望,所以冒出想自行創業的念頭,創業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才幾個月的光景居然讓我賠光積蓄,轉眼間發現自己已經23歲了,但我在社會上卻沒有半點競爭力。


在某次和妹妹聊天中,決定報考公務員,希望能有穩定的工作與上軌道的人生。 決定要以錄取率高、考科少的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為目標;到補習班翻閱試閱的考用書,發現考用書明明都是寫中文但我卻都看不懂,加上經濟壓力又無力支付動輒幾萬的補習費用,多方比較後,專業課目我決定購買高點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與監獄學來準備,共同科目我從是從網路上找到一些免費的資源,找齊書本講義資料後,就專注地專心研讀準備。


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與分數:


(一)國文: 作文33 、公文10、選擇8

作文是考前三天臨時抱佛腳,上網找一些通用的名言佳句,考試時盡量寫進去 

;公文方面上網把基本格式弄熟,考前把過去五年各類款所有公文練習寫一次,

選擇八分而已,就真的國文造詣不好。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緒46 、英文10

憲法跟法緒先將教科書上基本的數字背熟,例如:總統任期、立委人數⋯⋯等,以及常出現的釋字搞懂,留意新釋字後再將過去10年所有考古題不斷的重複做 一直做。而因為以前不愛讀書,看到英文就害怕,所以英文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準備,就是以「英文一條龍,答案全猜C」的方式準備,這不可取,請大家不要學習。



(三)監獄學:申33(13 8 12)、選擇38

監獄學能拿到71分我挺意外的,因為考友群組內大家哀鴻遍野,認為今年批改分數超嚴格,大家的分數幾乎都落在50-60分之間,群裡只有我一個人拿到71分,大家都覺得非常意外也替我開心。監獄學的準備我是用陳逸飛老師的監獄學概要這本考用書,很感謝老師在書內編了非常多好記又好用的口訣,書內各章節的申論題我都練習超過3次以上,一本60頁的國考申論練習紙,我寫了將近10本。監獄學的準備就是靠口訣背誦與不斷的練習考古申論題,加上我自己練就自行設計題目來做練習,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準備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四)犯罪學:申50(16 18 16)、選擇34

犯罪學這科剛開始真的很頭痛,一堆什麼學派什麼理論的,而且外國人的名字都很難記,加上一些理論又模稜兩可或是這個理論有2位學者先後提出或是後提出的學者延伸演變為另一個理論,理論越來越多,剛開始準備真得很挫敗,根本不知道從何著手;所幸購買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概要,加上從網路上看到老師的試聽課程,所以有一點雛型概念。我的準備方式是:先把課本看過一次,然後回到首頁看書的目錄,之後上Youtube找老師的課程來看,雖然不是每一個章節都有課程可以看,但是把課程搭配書本一起讀會比較知道犯罪學的理論與架構,不然單純只看書很容易放棄。


犯罪學學派眾多,要記熟不是靠死背硬背,而是要用有技巧的口訣來背,老師的課本很多自創設計的口訣,有些口訣設計諧音超好笑的,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找到新樂趣,背起來就輕鬆許多。而犯罪學自去年起變成申論題型,我深知申論題反而是決戰的關鍵,所以我把這犯罪學當作全申論試題來準備,甚至把三等監獄官的題目也拿出來練習,一次不會寫兩次,兩次不會寫三次,每一題寫到記住為止,

加上老師的課本也有收錄研究所試題,我全部都拿來練習,所以到考前我已經練就看到題目就能立刻作答。很謝謝陳逸飛老師用心出版犯罪學概要一書,讓我今年犯罪學拿到84的好成績。



(五)刑法:94

這科算是個人比較有興趣也比較能理解的科目。我先將本法讀熟,再不斷的做題庫,將常錯的題目做正字號,去了解為什麼會錯,提醒自己不要再同樣的題目跌倒,反覆的練習下刑法拿到94分的成績。

(六)監獄行刑法:98

今年大修法,本來有買舊法的教科書,準備到一半時大修法,考選部也不公布到底要考新法還是舊法,真的讓人感到無比焦慮;也幸好有加入陳逸飛老師的生活圈,老師都會在生活圈發布考情資訊,老師也很用心數度發信詢問考試院及考選部,院部一有回覆老師都在第一時間告知。在其他老師還在說考舊法的時候,是陳逸飛老師一馬當先篤定說以新法做為首要準備,很難得在這修法混亂中有陳老師這麼一位透徹的領頭羊帶領我們,讓我們放心地跟著老師的腳步走,而老師今年上課編排的講義也全都以新法注入,老師的講義每一條都有詳細的說明修法的原因及規範說明,讓我能在兩個月的準備時間拿到98的高分,真是太感謝陳逸飛老師的慧眼獨具了。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我是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 8個月考取監所管理員筆試,二試放榜後我也確認如願拿到實習的入場券。很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導與鼓勵,讓我拿到總平均75.33分、全國第39名的成績。

感謝陳逸飛老師總是與考生站在同一陣線上,隨時幫助與鼓勵我,使我能夠朝向夢想,讓只是高中夜校畢業的我也能順利擠進公職的窄門,我推薦陳逸飛老師,不論是老師的課程教學或是考用書,都是考生的指標與唯一指定,相信選擇陳逸飛老師,讓有心踏入矯正職系的考生都能事半功倍的考取監所管理員,真心想給陳逸飛老師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