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邱文鉞





一、我的小故事


  我原本是一位百貨公司專櫃的櫃哥,銷售對我來說不僅是興趣亦是我拿手的項目,但身處在女同事多的工作環境下,見多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醜態;而為達公司業績,同事與我亦是絞盡腦汁、嘔心瀝血的設計行銷方案,只為達成目標。


但常聽說兩句話:

「快樂就是悲哀的開始(沒錯,百貨的環境絕對乾淨快樂)」,

「神壇上亦會跌落的一天(再強的銷售人員也有GG的一天) 」。


在社會環境變遷與景氣的影響下,百貨公司專櫃開始一家一家收攤,好的情況是換點換櫃,差的是會直接結束臺灣代理;在雙重夾擊下,我與同事大姐最後也遭到公司資遣。離開了百貨公司,接下來的工作,可說是真正體驗人生(我也常笑自己是社會觀察家);首先,我應徵到廚房內場當學徒的工作,這工作我完全沒經驗且手腳緩慢,雖然說平時在家是會簡單下廚,但家中吃食與工作上每天需要面對上百數千計的顧客,公司的可說是與家中自我準備的餐點截然不同。在餐飲業的職場中,公司要求廚房內場學徒手腳一定要快、狠、準,且要能一心多用,但我是個完全沒有餐飲學徒經驗的初學者更別說我也不是餐飲科系畢業的,廚房掌廚的大廚及其他同事也都抱持懷疑的心理問我怎麼會來當學徒,我心裡默默回答「當然是為了生活啊!」大廚也曾對我說:「你這讀書人就是欠運動啦!」這份學徒工昨著實讓我費了一段時間才能慢慢適應。但其實我心之所嚮往的還是銷售工作,但也覺得為什自己要自討苦吃找一個不擅長工作,反覆糾結在心中矛盾之中,做的是非常痛苦且不開心﹔再者,隨著年紀增長,回首求職路上發自己竟沒有一技之長,仔細思量後我給自己訂一個目標,我不想再飄泊,也不想一直陷在矛盾的泥淖中,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報考公職人員,我要拿到鐵飯碗入場券,我要穩定的生活,我要奪回我失去的一切。


上網爬文找資料﹑逛國考PTT版後我決定朝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試之路邁進,也因自己將邁入不惑之年,面對周遭的冷言冷語,我必須更堅強挺住自己的內心,不在乎也不害怕他人的不看奛,我心中的目標就是只有一個,我要通過【監所管理員】的考試。




二、心理建設


經歷了幾次國家考試過程,不得不說在心理與生理的調適層面非常重要,我將簡單說明每天跟自己勉勵話:


1.「堅持到底」→面對考試失敗不要放棄,再繼續努力迎戰下一次考試。


2. 「規律生活」→規律作息生活真得很重要,除了安排讀書計畫,也要保持運動習慣,畢竟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是有第二試體能測驗,不要輕忽體能測驗重要性,它與筆試並列為拿到入場券的的唯二必備要件。


3. 「讀書效率」→讀書時間長不等於擁有極佳的讀書效率,找到自己最佳讀書的地點及時間,讓你事半功倍。


4.「適當休息」→讀累了不妨出去走走,加入陳逸飛老師的生活圈,可以發問考試問題以外,老師還會分享相關時事議題。




三、考科準備


   前面的目標定明確與增強自信心喊話後,再來就是要尋找合適教材來輔助,畢竟沒有監所管理員專業科目完全沒有接觸過,自己摸索肯定耗費時間冗長找不道要領﹔此時我明確的告知自己選擇補習班就是我上榜捷徑。很慶幸在國考的道路上認識了陳逸飛老師,老師是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犯罪學博士,深入與老師認識發現老師在監所類科已任教有超過15年時間,加上老師學養深厚,與老師幾次互動發現老師的教學功力與專業領域的經歷都令我折服不已,在老師推薦下我到高點補習班報名了監所管理員全修課程與監所三合一題庫班課程,報名後拿到教材就開啟了我身上念書的所有機關按鍵,告訴自己專心職志永不妥協,勢必考上不可!



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1.國文及法學知識

    共同科目這兩大類科我的準備方式除了補習班教材外,我自己另外上考選部的網站下載考古題練習。國文及法學知識畢竟是所有國家考試必準備科目,我找考古題的方向不侷限在司法特考,會把範圍擴大當其他考試類科,找近幾年題目練習,遇上不會的題目會自己找出答案,加上備註才能加深印象。



2.刑法 

   刑法至去年起改為全測驗題,我只有使用高點易律老師的教材,平時會多留意時事議題,跟著老師上課進度學習,刑法總則法條須熟悉,要拿到高分不會太難。



3.犯罪學

  犯罪學我今年筆試成績是81分。犯罪學理論眾多又龐雜,要全部融會貫通真需要仰賴老師專業指導。陳逸飛老師教學功力真不是蓋的,老師的是有系統有邏輯有統整性教學,讓犯罪學學起來變得不生硬且又有趣。課堂上老師所分享時事議題都能帶入理論上,老師看似在做時事議題分析,但卻也同時在課堂節奏上一併將課本與時事融入,讓你在課堂上像是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但卻也是因為這樣的方式反而更容易記得,課後除了自己做的筆記反覆看加深印象外,最重要的是如何「背到記憶深刻過目不忘」。所有科目按老師所說的唯一訣竅就是「先理解、後背誦」,當你都理解理論且看到題目就能作答,但申論題要怎麼寫到讓閱卷委員給你高分,就是靠老師設計的口訣去背誦,這樣的口訣背誦可以省時省力不少,考試時既能邊作答邊在口中默念,答案自然就能順利寫下可以打動閱卷老師的內心,順利拿到好成績。



4. 監獄學

  準備的方式與犯罪學相同,因我去年購買全修課程,今年加選三合一題庫班課程,所以監獄學的熟悉度比起犯罪學有更多的信心。也由於我自己本身對各國的監獄建築與文化都很有興趣,學習起來會相對地輕鬆。監獄學不似犯罪學理論學者學派眾多,理解需要耗費很多時間;但也因犯罪學與監獄學是連動性科目,所以在準備監獄學時遇有與犯罪學相關聯性的部分我都會另外整理一份筆記,方便記憶外也可以合併一起念,這樣的方式我發現倒是可以節省一些讀書的時間,時間更可以充分運用。




5.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這科真得不得不說是我的「心頭肉」阿!去年起變更考科,變成全測驗題型,去年我的分數表現就不差,所以對這科頗具信心;但在去年底遇上大修法,讓我對這科又愛又恨,愛的是已有基礎,準備起來不困難,加上有僥倖的心態覺得今年應該會延續舊例考舊法;恨的是大修法後,要重新來過,且陳逸飛老師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明確的告知要以「新法」做基調來準備,這對我不外乎是晴天霹靂,因為要重新準備。老師明確的告知,幸好我自身調適得很快,立刻接受這個訊息,加上老師監獄行刑法課程是在3月開課,監獄行刑法題庫班在6月開課,我在這之前先自行下載監獄行刑法修法總說明與修法逐條說明來看,看過2次之後我就先準備其他科目,因為我深信陳逸飛老師開課後我跟著老師的腳步走會比自己看要來的輕鬆容易,我跟自己說在考前3個月全力來拚這科就足夠了。


老師真的就是老師,今年不論是學者教授或是考生,都是同時面臨修法後帶來巨大的轉變與深淵,但陳逸飛老師就是有本事把課上的像是修法前,在課堂上很順利的精闢說明逐條解析,老師把修法的巨變轉換成細小的分子讓我們好吸收,不因修法帶來讀書的痛苦,也因為老師提到與監獄行刑法相關的附屬法規都要等7月15日才會生效,這就代表今年只要專注在【本法】的研讀即可,其他相關附屬法規暫且先放一旁;雖說因為修法導致要重新準備,但小慶幸的是不用看附屬法規,這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啦!



四、結論


  總說「國考試一條漫長的道路」,是沒錯;但是我今天想要破除這個迷失,考上的快慢乃決定於自己,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自己讀書不是不可以,但想要縮短上榜的時間我真的覺得要找一位好的老師在旁邊鼓勵你。有時我也會想怠惰憊懶,但想到陳逸飛老師關切的眼神以及平時勉勵我的話,讓我又提振精神面對書本。讀書的日子肯定是煎熬,但想到老師常說的:「痛苦一時,榮耀一世」這句話一直繚繞於耳,就讓我秉持著這一次一定要考上、有破釜沉舟的決心與精神。


文末,我想再次感謝我的恩師-陳逸飛老師。再次再次的感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指導,老師在授課忙碌之餘,特別經營生活圈發送考情資訊,老師也時常私底下鼓勵我,給我打氣與關懷。真的,沒有陳逸飛老師的教導鼓勵,我想我不會在今年這麼輕而易舉錄取監所管理員一職,老師謝謝您,謝謝陳逸飛老師,讓我在筆試正取後,體測也順利通過,贏得最終會贏得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