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許家賢


一、準備背景:

    今年畢業於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高中時原先就讀資訊科,並不喜愛讀書,在6月畢業前對未來從事資訊方面的工作毫無興趣,因曾在民營公司打工過,體會過民營公司的辛苦,讓我萌生想求穩定又不錯的待遇工作,剛好聽家人曾受過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教授的指導,了解消防警察的工作、福利及待遇,而選擇考取消防警察為目標,踏上國考之路。

    因大學是念消防系,單純認為學校所學的與國家考試考科必有重疊,準備起來應會比較容易上手,所以在大一、大二期間都是以準備消防警察考試為目標。在107年參加第一次國家考試,當時的我並沒有很認真準備,只當做去練筆看看自己各科的分數大約會落在幾分,想當然成績並沒有太好;但後續因為消防警察科目發現我真的不擅長,而決定轉考行政警察與監所管理員。108年當時大三,我參加第二次國家考試,當然報考行政警察與監所管理員,但是108年監所管理員錄取人數大幅縮減,讓我的信心大幅下降,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在去年監所管理員放榜後,雖然沒有上榜,但分數離錄取分數差6分,讓我信心又再度提升,決定109年專注努力在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考試。也因為今(109)年大學也即將畢業,帶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堅持備考,順利的在今年大學應屆畢業考取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二、選擇陳逸飛老師的原由:

    已有考上警察的學弟向我推薦陳逸飛老師的教學,聽聞陳逸飛老師為國內著名的犯罪學博士,具有多年的豐富教學經驗,能夠詳細解說考科內的重要考點,以白話易懂的說法,讓考生能快速掌握專業科目的體系架構,並以獨創口訣教法,幫助考生輕鬆背誦,掌握命題趨勢,而陳逸飛老師出版的用書,收錄了大量犯罪學理論重點,以一本書主義就能掌握考試,每一章節後皆有大量的歷屆考古題,幫助考生練習。


三、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52(作文34、公文8、測驗10)

  作文部分,平時多看書,了解用字遣詞,作文約寫到4頁,基本就會有30分的成績;公文部分,公文具有一定的格式寫法,注意並熟記公文格式,且定期練習公文格式,相信一定能夠拿到基本分數;測驗部分,因範圍太廣,並未在這部分用太多心思,故利用吃老本的程度來作答。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48

憲法與法學緒論部分上完課後,重要大法官釋字及特別法需要熟讀並多加練習考古題,於阿摩測驗具有多項考試法學歷屆考古題,多加練習,一步步提升;英文部分並無多花時間準備,故將時間利用在提升專業科目的程度上。


(三)刑法84

  因為改考題型的關係,於108年改全選擇題的作答題型,刑法選擇題答案皆以「實務見解」為方向,準備刑法的部分認真聽課並多加練習歷屆選擇考古題且重要實務見解需多加熟記,熱門考點(如: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錯誤理論、未遂犯、刑罰論等)重要考點,必須詳加熟記並練習,成績將會大幅提升。


(四)犯罪學80(申論46、測驗34)

   我推薦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課程與考用書。犯罪學具有眾多的犯罪學學派及理論,對於剛接觸的學生是個惡夢,剛開始不知如何準備;準備犯罪學需要建立犯罪學的體系架構並且熟記於腦海裡,建立起骨架後先理解後背誦,運用口抉一步一步熟記犯罪學重要理論及內涵,尤其是犯罪學古典、實證、社會學派等,皆是犯罪學重要考點,口抉幫助記憶,能夠幫助學習犯罪學,並且多加練習歷屆考古題,常考題型皆須熟練。


(五)監獄學58(申論26、測驗32)

監獄學準備方向與犯罪學相同,重要考點(如:犯罪矯正模式、監獄行刑實務、監獄社會與次文化、戒護事故、特殊人犯處遇等)皆須多加練習考古題且熟記。

(六)監獄行刑法96

因應今年監獄行刑法大修法,並以測驗題為考試題型,故準備方向以新法為主,多加熟記法條內的數字、月份,數字非常重要,需要做整理,且熱門章節皆須熟讀,然而新法新增陳情、申訴及起訴章節,與假釋章節為特別重要章節,需詳加熟讀,今年特別幸運,幾乎全考本法,今年多項附屬法規已公布,明年考生須多加留意準備附屬法規。


四、推薦陳逸飛老師三合一題庫班課程

陳逸飛老師開設的三合一題庫班,收錄許多歷屆考古題可以練習,並以清晰易懂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及早掌握重要考點,歷屆考古題為掌握命題趨勢關鍵之一,我真心推薦陳逸飛老師在高點的三合一題庫班課程。 

五、心路歷程:

準備考試期間,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的撞牆期,適當的壓力可以促使成長,但過度的壓力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必要時可以找些休閒活動或運動來抒發考試的壓力,但切記勿放鬆過頭。

備考期間,經常遭受朋友的冷眼看待與嘲笑,認為考上是不可能的事,甚至有些朋友也漸漸遠離;今年能夠順利上榜我最感謝的是陳逸飛老師,謝謝陳老師在準備過程中不間斷的給我關懷與鼓勵,有很多的考情資訊(如:研究所解題、考前猜題、最新命題大綱)都會在第一時間發送,讓我在準備考試能夠按部就班跟隨老師的上課腳步擬定規劃自己的讀書進度。也謝謝身旁的家人及支持我的親朋好友,以及國考生涯上遇到的貴人,有您們相挺與支持,讓我努力堅持到最後,順利的在今年考取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