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廖同學 

◎前言:

身為大學是法律系畢業,又是就讀犯罪防治研究所的我,深深了解國考對我們相關學歷的人極為重要。因此奉勸各位學弟妹,如果各位未來想要考國家考試,無論是自修或是上補習班,請下定決心,提早準備。我是準備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又是相關科系,因此準備上會比非相關科系的人容易許多。但非相關科系的學弟妹也不用擔心,我身邊同期考上的夥伴有許多都不是念法律或犯罪防治,所以只要有心準備,這都不是難事。

而再準備考試的用書上,我除了原本系上使用的課本外,還閱讀陳逸飛老師的書籍,因老師的書籍收納各家學者相關資料,幾乎不用再額外去搜尋其他學者的觀點(若想往三等觀護人或是監獄官考試邁進,再輔以其他學者教科書,深入了解各家學者的理論背景與議題連結探討成因),加上老師自編的口訣,非常幫助記憶,準備考試上事半功倍。以下提供監所管理員考科的準備方式,提供給學弟妹參考。


◎準備考試策略:

(一)擬定讀書計畫

無論是自修或是上補習班的學弟妹,依自己的時間分配,好好規劃每天要念的量。我個人的方式計算好每天「就只念」哪些份量的內容,沒錯,「就只念」規劃好的內容就好,畢竟人的記憶有限,讀得多不代表記得多,因此,一天念重複的內容2~3遍很正常。還有,不能只讀過或是畫畫重點,要懂得做筆記,學習上要有輸出(閱讀)跟輸入(做筆記)的兩種方式,才能記得牢。

(二)理解大於背誦

無論是法條還是理論,背誦固然是最基本的方式,但是首先要理解法條及理論的內容,死背硬背只會徒增自己的痛苦。而理解的方式包含定義、目的及歷史脈絡,以及從中抓取重點,進而幫助記憶。因此,如法條的背誦方式,能一字不漏記下、寫下當然很好,如果不能,先理解消化後,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意思有達到就好,不用太過要求一字不漏的背誦。而幫助自己記憶的方式就是舉例,有個例子或是畫面在腦中,再理解與背誦上都比較容易。

◎準備方式:

(一)刑法、監獄行刑法

因現在是考新制的方式,刑法與監獄行刑法都是全部選擇題,加上監獄行刑法也是考新法,所以在準備上我並沒有看舊的監獄行刑法,頂多是去搜尋新法制定的立法目的以及過去的大法官解釋,對新法有個通盤了解。然而刑法對我而言只是複習,所以對於非相關科系的學弟妹來說就要下一番工夫了,但是如同我前述所說的,先理解再背誦,加上是全選擇題的題型,不太需要一字不漏的背誦了。


(二)犯罪學、監獄學

這兩個考科是選擇與申論混合題型,但是兩者概念上相通,而監獄學又同時會念到監獄行刑法,所以準備上並不會太吃力。而犯罪學與監獄學在申論題上仍然佔了60分,我認為要再多拿分數的方式就是舉例,除了定義的論述,如能舉出實例說明,表示你對於該理論是能掌握與理解,分數上都會比較漂亮。例如109年監獄學的一題申論:「有關學者費肯諾爾(Finckenauer, 1984)提出少年犯罪矯正發展的四大趨勢為何?試說明之。」除了寫出轉向、非機構化、除罪化及正當程序的定義與目的,若能簡單說明現行實務上的作為或是法條,分數自然能拿高。


(三)共同科目

   國文的部分包含作文與公文,作文書寫最重要是能夠盡量闡述與題目相關連的延伸,平日另用讀書以外的時間閱讀雜誌或是看網路一些中立性的社論,網路資訊龐大,偶有些散文的清新文章出現,也可以當趣味看看,分散些讀書的苦悶;國文是以練習考古題與購買專書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也是利用大量的考古題做為練習;大法官釋字的解釋爭點與解釋文也是很好的準備方向,在此之前建立「法律的制定與廢止」、「法學派別」、「法源之概念」、「法律的分類」、「法律的適用」、「法律的制裁方式」的基本概念,並且掌握時事修法脈動,要拿到基本的分數不至於太困難。

準備國家考試無論是自修或是上補習班,都需要有著堅持到底、從始至終的信念。能夠在國考路上遇到陳逸飛老師絕對是我人生中一大幸事,老師的課程與考用書帶給我非常多的啟發及幫助;總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沒錯,讀書過程不論是學習上或是準備筆記,都是個人的修行,但是有位好的老師領你進入學習的殿堂,非常非常重要的,老師能夠提點你在學習上的盲點、也能夠引領你正確的準備技巧,更能夠教導你試題的破解方式,謝謝陳逸飛老師,讓我能夠首次參加國家考試就能夠順利上榜,謝謝老師的教學指導,讓我能夠成為夢寐以求的矯正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