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試經驗談》

待二試放榜後,我開始著手蒐集司法特考相關口試資料,也從網路上網羅各式的口試題型,也擬定大方向題目讓自己模擬演練。並向恩師【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問詢討教;老師很積極也很熱心的從旁指導,並給予我很多真知灼見的建議與協助,同時也諮詢學長姐的意見做為參考,以增加在面對試題應答的純熟度。

口試當天,由三位口試委員(由實務界、學術界人士組成)依序詢問考生問題,或許因我曾在司法實務上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所以除了自我介紹外;大部分題目都圍繞在實務上的情境分析與實務看法。

 以下8個試題為我當天的口試題目,提供讓大家參考:

1、自我介紹(限時兩分鐘,針對學經歷、志趣、專長等做簡單陳述)

2、求學過程,怎麼會從商專的五專部畢業後選插大法律系?

3、如何讓長官及同事們接受你對於矯正工作的建議跟想法?

4、刑罰的功能?監獄官的任務?過去的工作經驗對於擔任監獄官有什麼影響與幫助?

5、遇到鬧房會如何處理?若發生於夜間時會有不同作法嗎?對於通報上級的程序有什麼想法?

6、遇有收容人打架時,會如何處理?若其中一人為患有精神疾病之收容人會有怎樣的處置呢?

7、面對收容人的控訴,會如何因應?因涉訟而導致身心俱疲會如何調適?

8、上級長官若要求你傳達指示予管理員,你會一字一句的傳達嗎?

依據歷屆上榜學長姐所做的經驗分享,口試的應答上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主要還是在探究考生的問題解解決態度跟所展現的儀態,若筆試分數在及格安全名單內者,在口試當天切勿太過緊張,從容應對考試、口條清晰、調整呼吸的順暢度即能如願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