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林同學

<考試動機>

今年我正式邁入而立之年了,因為已經出社會有7至8年的時間;從傳統產業跨區到科技業,來來回回換了5~6間公司;30歲的年紀也已不是普通的作業員,從車銑床技師一路爬升到設備工程師,公司規模也從上千人的臺灣同事一起共事至與到聘有外籍勞工的同事,而我看過太多臺灣民間企業老闆給不起更好的待遇、薪資與福利,寧願聘用外籍勞工採用基本的最低薪資,也不願培養臺灣的人才給予更多較好工作環境與誘因,導致現在很多年輕人外移東南亞尋覓更高的薪資待遇;當然臺灣佛心老闆也還是有的,只是可遇不可求且比例佔得不多。

正因如此,喚起了我重拾書本報考國考的念頭,因為想給家人有安穩一點的生活,也想讓我的孩子在問爸爸的職業是什麼時,能說出具有「公職人員」身分的工作,給家人更有保障的安穩生活,讓孩子順利成長,不需再為是否念公立學或是私立小學有所顧慮,所以我決定要把自己的老闆換成臺灣政府。

由於自己本身過早出社會工作,再加上在適婚年齡前早已結婚生子,所以沒有大學學歷的文憑,在選擇報考公職體系也被學歷條件所拘束著,相對的擇性少很多,聽朋友說監所管理員與四等的行政察考試高中(職)學歷就能報考,且聽朋友說監所管理員與四等的行政察考試是最好考與錄取機率最高的公職人員考試,因今年四等行政警察考試加考了【犯罪學】這一考科,且監所與行政警察考科高度相近,在準備行政警察考試類科時只要再多準備【監獄學】與【監獄行刑法】這2個考科就能多參加監所管理員的應試,這讓我打定主意今年兩個類科同時準備與報名,希望能多一次上榜的機會。

今(107)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我就選定行政警察與監所管理員做準備與拼搏,雖說這2個考試類別的工作性質是有所差異的,但當你對於臺灣民間企業失去信心甚至到了絕望的地步,那麼這股想拼上公職的信念會成為你最佳的讀書動力;但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也要一邊顧小孩,在分身乏術的情況讀書時間相對少很多,但只要有心且堅持到底的念頭不變,沒有把潛能全部發揮拼盡全力,又怎會知道結果是如何呢?

感謝陳逸飛老師給予我這個機會來分享我上榜的心得,讓有意願報考監所管理員或是行政警察的考生提供一些小小的幫助,讓大家都能順利考取心中所嚮往的公職考試。也真心希望應屆畢業的學生能仔細考慮自己的未來人生,若能在就學時期準備國考是一件幸福的事,就學時期讀書時間較充裕、瑣事也較少。善於利用時間珍惜光陰並堅定信念朝公職人員的方向努力,把握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努力一次吧!

<考試心得>

今年是我第一次準備國考,很幸運一次就上榜。曾看過有些考友都說是自己在家念書且短時間就能上榜,真讓我覺得心生佩服;但因每個人面對考試的情況皆不相同,所面臨到的困難也不同,所以我選擇報名補習班的課程以利我短時間內考取;想趁此機會推薦一位非常優秀且認真教學的好老師-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

一開始先選擇到補習班試聽不同老師的口條與授課方式,當我試聽到陳逸飛老師的課程真的驚為天人,陳逸飛老師教學模式是有系統且組織邏輯架構性非常強,且教學口條清晰台風穩健,把困難的法條與理論都用簡單的圖表呈現於黑板上,讓我當下聽完一堂課整個人猶如醍醐灌頂般把專業知識都吸收進到大腦內,久久環繞於腦海中記憶深刻。但事後得知老師就沒在原先的補習班任教,而我的補習費也繳交完了,頓時瞬間失去了一劑強心針,心情受影響甚深。好在,拜科技與網路的發達,多方打聽下得知陳逸飛老師去年起只專注任教於高點補習班,想當然爾我立刻追隨老師,立馬衝到高點補習班報名陳逸飛老師所開授的所有課程;詢問一起報名的考友才知道不少考友和我的情況相同,都是得知陳逸飛老師只在高點任教追隨過來的,能讓學生有如此作為的老師,可想而知,是多麼優秀了。

<考試準備>

今年的考試與歷年相同,四科專業科目申論題+國文+英文與法學知識。但明(108)年考試題型就會不一樣了,刑法與監獄行刑法全都變成測驗題型了,犯罪學與監獄學是採混合題型,但想與為明年做準備的學弟妹說:其實準備測驗題型大可不必太過於擔心,讀書方式相同,以讀申論題的方式做準備,相信在選擇題的作答上就不會這麼吃力了;畢竟測驗題型會往細膩的考點方向而去,若用申論題的方式做準備,想信在測驗題也能輕鬆贏取好的成績。

今年我的準備方式重點是放在四個專業科目,每天規定自己一定最少要寫2至4題的申論題,多寫外加勤練習,勤勞是個很重要的關鍵,若都只用看的、讀的而不動手寫練手感,真得是會出事的,包括速度不夠快、篇幅不夠多、字跡不夠整齊或是瞬間詞窮寫不出來..等等,都會是與金榜失之交臂的原因,而這些因素都是自己能夠掌握住的就一定要重視並把握,千萬不要看輕每天的練習,這到考場應試有極大的幫助。

報名陳逸飛老師正規班課程後接著參加陳逸飛老師三合一課程,絕對獲益良多。監所三合一課程緊湊,關鍵的10堂課陳逸飛老師不只在課堂上講解作戰重點與模式,也會有模擬試題與歷屆試題的演練,重要考點與題型老師亦教會我們破題與解題的技巧,三合一課程真得非常物超所值值回票價,不得不推一下陳逸飛老師監所三合一的課程。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作文、測驗:坦白說國文我沒有多看多讀,只有花比較多的練習寫公文格式,所以成績並不是非常的理想。

《法學知識》

上過一次課,靠勤做考古題練習,但如果是考行政警察法學知識會是拿分的上榜關鍵,因行政警察的法學知識會拆成兩科計算成績,合計佔200分,而我今年因準備不足,故警察考試在法學知識意外落榜。 

《刑法》

用三階分層論述並勤練考古題增加題型的熟悉度;法條記熟,多加論述,分數自然不低;而明年改為全部都是選擇題型,刑法的準備上應能輕鬆一點。

【矯正三法】

《監獄學》

運用陳逸飛老師書上以及講義所編列的獨門口訣,可輕鬆應對考試所有的內容;也不忘外加勤練習考古題。明(108)年四等監所管理員的監獄學考科會變成申論+選擇題的混合題型,建議還是能用研讀申論題的方式做準備較為妥善。而最大的好消息是:矯正王牌陳逸飛老師在出版界的市場上敲響第一鑼了,老師的監獄學第五版新書在9月已出版上市,內含全新的測驗試題,尚未購得此書的考生們請快快至書店參考選購,內容鞭辟入裡豐富精采,絕對值得購入研讀。

《監獄行刑法》

準備方式與監獄學相同,善用陳逸飛老師的口訣就能把監刑法的法條輕鬆記熟,且老師的書內彙整非常易讀好記,重要的考點會重複出現,這就代表必考題,必須熟讀,而明年起監獄行刑法會改為全測驗題的題型。陳逸飛老師的監獄行刑法第五版新書也在9月出版上市,內含全新的測驗試題型,連今年已上榜的我也都忍不住再購入一本,想為未來三等監獄官考試做準備。此次出版的監獄行刑法老師新增加了許多內容,也包含了明年度因應考科變更草案若通過的羈押法內容,新版的監獄行刑法一書非常足夠應付司法三等與四等的考試,若有志朝監所邁進的您們,陳逸飛老師9月新出版的監獄行刑法就一定要人手一本,不能錯過。

《犯罪學》

這科對我來說是最艱困的一科,內容龐大、理論眾多,很多考友讀這科都哀嚎遍野,但上了老師的課能夠產生極大的興趣,老師會從各學派的歷史脈絡、理論演進當導引帶我們進入犯罪學的首章;心理學家曾分析:當人們對一樣東西產生興趣時自然想要深入探究。而此次犯罪學我敗在第4題,拿到題目時整個覺得傻眼陌生,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寫,想當然作答偏離題意也沒有拿到好的分數,這部分真得很對不起陳逸飛老師的教導。但我真心的說:矯正三法是密切且有相關聯性的科目並相互連帶,三科一起讀會節省很多念書的時間,運用老師的口訣聯想記憶,讀矯正三科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後真得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耐心的教導,雖說今年監所管理員的犯罪學我考得並不是很理想,但行政警察的犯罪學我是拿到高分滿意的成績。監所的專業科目4科會是拉分及上榜關鍵,建議要選擇好的老師帶領您順利上榜,而陳逸飛老師在補教界深耕13年,有著許多豐富的教學經驗,想要得到老師的武林秘技就一定要報名上老師的課才能真正深刻得到老師所傳授的本領。

在此與大家分享心得感想,祝福大家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公職工作,謝謝。 

<補充>

讀書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一位優質的老師帶領+一顆堅持到底的決心=致勝上榜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