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張博鈞

 

 

 

〔考試動機〕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在台中郵局當外勤郵差,做了約有五年左右的時間,覺得薪資都沒有什麼成長,再加上都被主管要求需要賣郵票郵冊,壓力大且每天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因也已經結婚育有2個孩子,生活開銷增加許多,這讓我興起報考國家考試的念頭,想有更好的薪資福利,讓家人有安定幸福的生活。

 

多方瞭解發現到:司法特考四等的監所管理員錄取率比一般國家考試高也容易準備,且過去幾年監所管理員錄取率極高;也因從網路與新聞中得知在臺灣的監獄內工作型態特殊,人力需求大、開缺多,且薪資福利與休假天數都很符合我所嚮往的生活型態,所以與家人商量下決定辭掉工作全心全力為考上準備,為了能快速達到上榜的捷徑,我選擇了補習,而馳名中外桃李天下的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是我唯一的選擇。

 

辭掉工作後馬上到高點補習班報名了陳逸飛老師開授的監所專業科目課程。但因非本科系畢業且沒接觸過監所的四科專業科目,除了到補習班上課外回家的時間就是把講義與課本繼續拿出來讀,邊讀邊做筆記;我自己的讀書方式是:有設定每天的讀書量與規劃,專業科目規定自己一定每天都要念,不要一科全部念完再念下一科,這樣容易頭暈腦脹,監所三科可以一起念,因為很多觀念是互通的。讀完所有科目後在勤加練習老師課本各章節所收錄的歷屆試題,再去看老師的解題確認自己的作答方向與老師是否相近,若方向不對就仔細鑽研老師的解題與技巧,增加自己的對試題的熟悉度。

 

而去(106)年矯正署監所管裡員預計招收288位名額,但筆試放榜後榜單上卻只有151位的名額的通過筆試測驗,我離最低標準差兩分,收到成績單發現自己的名次排名在200名左右,意外的落榜讓我很沮喪心情低落。

 

但這個打擊沒讓我意志消沉太久,準備隔年捲土重來。得知108年專業科目會更改考試題型,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107年就是全申論題的末代考試,因有了一次準備的經驗加上陳逸飛老師與家人的鼓勵支持,讓我決心再拼一年。之後我在監所找到約雇管理員的工作,白天正常工作,約雇管理員工作的好處是能利用值夜勤的時間看書背法條,在家裡我會先把陳逸飛老師設計的口訣抄在紙上,隨時拿出來看與聯想口訣所帶出關鍵字和詞句,反覆背誦;陳逸飛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傳授的獨創口訣對我的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口訣非常好記且不容易忘記;這讓我節省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再把老師的書重新拿出來看5次以上。

 

今(107)年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順利上榜了;除了分數上的大躍進,連排名的名次也在百名內,這真得很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導。有時遇到不清楚的地方私訊老師,老師總會在第一時間的回覆,不論是解答我的疑問亦或日常的鼓勵,讓我知道國考的道路上一點都不孤單,因為老師隨時都在。

 

 

今天也謝謝老師提供這個平臺讓我分享我上榜的喜悅與心得,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謝謝。

 

〔準備方式〕

國文:55分

基本上我覺得不用唸,因為投資報酬率不高,我只有在考前練幾篇公文而已,其他就是平日的閱讀與靠吃老本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由於去(106)年申論題改得很嚴且覺得拿分不易,所以今年決定多花些時間好好精讀,靠著用選擇題拿分會比較實在;我的法緒和憲法是各買一本有解析的考古題來練習,認真的把題目全部都做完,再多看一次,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刑法:72分

我對背法條有障礙,都看一些見解和經典判例;刑法教科書解題時常一題的解題都會有滿滿的四到五頁,這部分是平時利用比較零散的時間來看,今年拿到試題發現刑法考得不難算是簡單的題型,而拿到成績單發現分數不錯,猜想是閱卷老師改的較鬆,覺得自己運氣很好。

 

犯罪學概要:66分

因去年全科從頭讀起有些底子在,所以我今年準備的方向是以熟讀陳逸飛老師的考古題與模擬試題為最主要的備考方式,陳逸飛老師解題的試題擬答的字數不多,且字字珠璣行行關鍵,所以就背老師的解答,在加上陳逸飛老師獨創邏輯的記憶口訣就非常足夠了。

 

監獄學概要:68分

準備方式與犯罪學相同,把老師題庫班過去10年考古題都練習過,若有其他時間就把老師出的模擬試題也做過,老師的擬答字數少且精華,單背老師的擬答就可以輕鬆上考場毫不畏懼。

 

監獄行刑法概要:63分

監獄行刑法是監所三科唯一有法條的考科;和刑法相同,我對於需要背法條的科目比較不這麼拿手;但因為監所三科是連動的,所以不需要太擔心,準備時能與犯罪學與監獄學一起念可以輕鬆不少。一樣利用老師課本講義上的口訣帶出關鍵字和詞句,引申創造出答題內容,利用分列要點方式佔行數,作答時腦中很自然出現老的口訣與相似的歷屆試題,把握住答題的宗旨「每題都要寫滿2頁」;應考時會面臨很多其他的外在因素,但是只要能背熟並運用陳逸飛老師的口訣與擬答的關鍵字答案,在申論題上要拿滿意的分數不會太困難的。

 

 

〔上榜心得〕

大家看我監所三科的準備方法很少甚至方向相同,就正因為真的就只有背陳逸飛老師的口訣和考古題擬答就非常足夠了,省了非常多的時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未來想要往監所管理員目標邁進的大家,監所三科專業科目放心交給陳逸飛老師就可以了,老師書的內容豐富完整,重要考點會標註記號,圖表清晰口訣流暢,老師上課的講義更是年年新穎不重複;相信我,不需要再多買其他著名的書籍來輔佐,因為不僅多花費用也真的是沒有那個美國時間來研讀,把老師精心編著的考試用書與歷屆試題的擬答背熟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認識陳逸飛老師兩年了,老師從不間斷的給我鼓勵,時時主動關心,直到看到我上榜,由衷替我高興,真得很感恩也很感謝在國考的路上有陳逸飛老師相伴,誠心誠意推薦陳逸飛老師監所的正規班課程與矯正三合一課程,真心不騙保證物超所值。

 

想到去年的此時,看到成績單沒有「錄取」兩個字我整個人又慌又亂,當下真覺得實在無顏面對江東父老,連打個電話回家也不敢;所以今年未順利上榜的同學我很能夠體會你們的痛苦;沒上榜的同學你們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有成功,堅持到底,美好的人生就近在眼前,一定會嚐到上榜的喜悅,再試試,再加油,一定就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