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理員

姓名:劉同學

小的時候,父母就很期望我能當公務人員,生活比較穩定且福利也較好,而我也一直朝著這個目標而努力,所以畢業後就順利考取國營事業。但同一個單位待久了,想轉換跑道的念頭一直沒間斷過,所以想找一個容易考取、考科不多且易準備的國考類別來做準備,網路爬文加上身邊的朋友都說「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錄取率高,所以興起我想挑戰準備看看。


今(107)年很幸運,順利通過監所管理員筆試。覺得這一年辛苦的準備總算沒有白費,謝謝支持我的家人與從不間斷鼓勵我關心我的陳逸飛老師,若沒有家人與老師的支持與鼓勵,每次念書遇到瓶頸,真的就會很想放棄;所幸,國考這條路並不孤單,有老師與家人的陪伴,讓我披荊斬棘跨過重重的難關,堅持到最後。


10月19日放榜時,我第一時間就把好消息告訴了陳逸飛老師,老師非常替我開心,當下立刻邀請我,希望我能把報名考試的過程與各科準備的方式加以分享,給明年有意報考監所管理員的同學們做一個參考,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我拿到66分。之前看網路上很多考取的學長姐都說,放棄國文這考科或靠吃老本的方式來準備,但因為監所管理員是需要平均達50分,且我深知自己的英文最弱,我希望能用其他較好拿分的科目來拉高平均分數,所以國文我沒有放棄。國文我的準備方式是:平時我就會看看作文範例、名言佳句和歷史故事,來增加自己的文字表達,也建議大家需要把公文的三種格式背熟悉,而我自己是有買尹宸老師的《國文(作文)必勝秘笈》來讀,法學類科目讀累了,會做一些測驗題,舒緩一下念到法學類科所遇到的瓶頸。


🌹法學知識+英文:

這科我的成績不理想,實在不好意思與大家分享。前面有提到我的英文很弱,所以英文我幾乎是放棄不讀,但「法學知識」我是會多做考古題,我覺得這個沒有太困難的技巧,還有「大法官解釋」一定要多看且要看熟,這樣會有基本的分數。


🌹刑法:

刑法我考的也不是很理想,只拿到50分。因爲刑法我是自己在家念書,有空時會上網路蒐集一些資料,也從已上榜的學長姐分享提到過假釋的部份出題比重會比較高,所以我有特別研讀這部分,而總則第1~31條一定要讀熟,分則就只能靠自己硬背了,再來就是多看題庫,與多做歷屆試題。


🌹犯罪學:

這不得不推薦【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所出的犯罪學(概要)這本考試用書了,老師這本書是我唯一的一本犯罪學教科書。陳逸飛老師書籍的內容,對每位學者的生平背景都有做一個概述,且每一個理論背後的演進,與各家學派學者所提出的相對應或相抗衡理論都詳盡完善,是一本容易上手且非常適合初學者的教科書。老師所編寫的每個章節,都會把重要考點以條列方式列出,且每個理論都有一個好記憶的獨特口訣;老師的口訣編排可說是用盡心思,流暢好理解更好記憶。雖然犯罪學理論、學者、學派眾多又龐雜,但老師在首堂課上都會逐一分析並講解,讓我的腦海中瞬間有粗略的架構,再加上老師課堂上條分縷析所畫的圖表淺顯易懂,犯罪學博大精深的學域開起我想更想深入的學習,經由陳逸飛老師帶領下對犯罪學產生極濃厚的興趣,而老師「三合一題庫班」的講義更是涵蓋犯罪學所有的精華,歷屆試題擬答精簡扼要,考前一週我全力攻讀老師的歷屆試題擬答。


🌹監獄學:

陳逸飛老師的監獄學(概要)教科書彙整編輯的非常詳細和充實,每個章節的編排也非常有脈絡與條理,每章節頁首都標註上哪一年的考題曾出現過,這讓我加快學習的腳步,知道考點在哪進而專攻。而老師的課本內每章節後更蒐錄過去近20年的考題,每讀完一章節我就會練習歷屆題目,我會先從最近5年的題目開始做起,讀第二次的時後往前延伸做6-10年前的題目,看第三次的時後把剩餘的題目都全數做完,這樣的循序漸進的練習方式加上題庫班上課時老師親自設計的模擬考題,細數下來會發現每個章節我最少做過30題以上的題目。老師題庫班的講義把課本內的精華全數挑出,再輔以年初考選部的命題大綱與典試委員今年的命題風向,老師題庫班的講義是精華中精華,分類明瞭清晰、脈絡完整,搭配課本上的口訣更容易過目不忘、念起書來事半功倍,監獄學我拿到71分滿意的分數,真的感謝陳逸飛老師強大的教學與完整豐富的講義。


🌹監獄行刑法概要:

我也是看陳逸飛老師所出版的監獄行刑法(概要)一書。都說監獄行刑法與犯罪學、監獄學為連動的三科,但監所專業科目也只有監刑法是有法條需要背誦的,書內不論是本法、細則和其他有相關的法條,都排序羅列的非常完整,且每條本法與細則老師全都編上口訣,這對不擅長背書的我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我在家都會先抄寫本法,隨身攜帶隨時可以背誦,而細則和相關法條的學習是上課專心聽老師的講解與剖析,勤做筆記,練習歷屆試題運用老師獨創的口訣,條列分點論述,就能掌握到不錯的分數。但這次監獄行刑法我看到分數有點小失望,沒有拿到我所預期的分數,猜想可能是答題字數不夠或是字體不夠整齊,這真得很對不起陳逸飛老師勤勉的教導與平時不間斷的鼓勵。


🌈考監所管理員我秉持著一本書的主義,監所三科專業科目都是看陳逸飛老師所編著出版的考試用書,加上考前報名高點的監所三合一題庫班,念老師的書與課堂上的講義,平日勤加練考古題與利用老師獨創研發的記憶口訣來背誦,課本最少看三遍;社會學科真的沒有捷徑,「背」是最基本的條件,但要不死背又能得到最大的效果就是利用老師的口訣來背才不會覺得乏味,有些口訣念完滿好笑的,但因為覺得好笑反而更加深了記憶,上過老師的題庫班,老師也教會我掌握答題的關鍵,答題上我每題幾乎都按前言、答題、結語三段來論述, 作答時也會把重點的關鍵字特別強調並延伸加以敘述。


🌈今年能夠順利上榜真得最最最感謝陳逸飛老師了,謝謝老師平時的鼓勵與關懷,讓我知道國考的這條路上老師隨時都在,老師時常在群組張貼考試的相關議題與資訊,靠著老師平日所灌溉的養分,使我在面對申論題型作答日漸茁壯不懼怕,這都是老師的功勞。因我自己本身是在職的身分,所以深刻體悟到邊工作邊念書的辛苦,踏入國考需要花些多時間去調整生活型態,有時工作和讀累遇到瓶頸時,看老師貼圖與勵志標語,也想到家人無條件的支持與老師從不間斷的打氣,在在都使我告訴自己:堅持到底、持之以恆、絕不放棄;選擇陳逸飛老師的監所三合一題庫班是最佳最快速的上榜利器,而堅持不懈是我唯一的信念。祝福在努力準備與奮力拼搏的考生明年都能夠順利上榜,一起到署內當同學,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