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理員

姓名:梁同學

根本沒有食神,或者人人都是食神。老爹老媽、大哥小妹、凱子馬子,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我無法用淺白易懂的文字來形容這一切力量的動源!具體條件則是我花了240天的投入去唸完這些陌生的課程!除了英文與國文之外,任何一個科目我這輩子都沒有接觸過!也從未想過這輩子會去唸這些東西!會去考的原因只是因爲我厭倦了生命的這一切!一切的呼吸只是為了生活!於是我想起了我曾經是個書呆子!有些事情現在不做,這輩子也沒有勇氣再去做!所以我用成績去證明我是個書呆子!我這輩子都願意當個書呆子!

以上是我上榜最最最最大的心聲,我不聰明,但我願意花240天去投入這些陌生的科目。謝謝國考道路上一路給我關懷與希望的陳逸飛老師,沒有您時時的鼓勵,我真的無法堅持這240天;沒有您隨時在線上面對我的提問給予我詳細的解釋說明,我無法在在犯罪學拿到高分,謝謝您,您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恩師與恩人,真得謝謝您!

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測驗題目沒怎麼準備,作文努力的寫至少3頁以上;公文就上網找格式練習,然後就靠自己多默寫,多寫幾次就能記住格式,考試當天會因為有了平日的練習,覺得題目熟悉不會有陌生的感覺。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範圍與內容真得很多,我就是把國考有考法學知識得這科的歷屆試題印出來大量練習而已,然後在考前一週每天都從最近6年的憲法跟法學緒論的題目開始做起,為的是來增加題目的熟稔度。而英文沒多花時間準備,是靠以前念書留下的記憶來作答。

〔刑法概要〕

刑法選擇題的部分,我覺得是在考我們對法條的熟悉度,總則是一定要背熟,這是拿高分的關鍵。而申論題 覺得滿複雜的,很慶幸有買「刑法概要測驗題一本通」來念,旭律師的刑法概要測驗題一本通滿淺顯易懂的,內容不刁鑽好理解,把課本多看幾次,之後找題型對照課本演練,理解後自己在做模擬測驗,這樣寫申論才能言之有物,侃侃書寫。

〔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是我最喜歡的一科,剛開始接觸就對犯罪學產生極濃厚的興趣,雖說犯罪學理論很多、代表的學者更多,但很慶幸遇上名聞遐邇的【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陳逸飛老師在課堂上教我們讀犯罪學要把犯罪學當歷史念一樣,會發現很有趣。念歷史你會想探究這個朝代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而後人在讀這些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會對這些事件行為做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念歷史所面對朝朝代代的演變,而念犯罪學也是相同的道理,老師在課堂上就是從犯罪學的演變脈絡開始教起,老師不會要我們背一堆的理論、學者與學派,陳逸飛老師是從每個理論的角度做說明,何以的情況發展出這獨特性的理論,理論的主要核心想訴求是什麼,在告訴我們提出理論的學者是誰,他的背景與思想。老師會一邊上課講解一邊運用老師他所專精豐富學知識編出的一套口訣,這套口訣具策略性又具多樣化,陳逸飛老師的教學方式與這一套深切好記的口訣讓我如同行雲流水般的刻劃於腦中,間接提升了我的競爭力,讓我更知道拿到試卷如何作答。此次犯罪學我拿到77分;或許是我的運氣比其他人好一些,也或許我的作答方向有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我申論題前3題都拿到近滿分的分數,這3題我都拿到【24分】的高分;最後一題看到題目我著實愣了差不多有5秒鐘,因為題目太偏冷了;相信大部分的考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所以考試當下我是抱著能寫多少是多少的心態,雖說第4題的得分確實不理想,但好在前3題都有拿到很不錯的分數,所以有拉高總分。總算沒有對不起陳逸飛老師的教導,謝謝老師無堅不摧的超強記憶口訣,幫助我拿了不少高分。

〔監獄學概要〕

監所三科的監獄學我準備的方式和犯罪學差不多;我在家是有先把陳逸飛老師的書【監獄學(概要)】先看過,然後再上老師的課。監獄學不像犯罪學有這麼多的理論與學者要背要理解,但是內容也著實不少;幾個重要章節:監獄社會與次文化的影響、監獄戒護事故與預防、各種受刑人的處遇制度、毒品犯與毒品政策與青少年犯的矯正發展與改革,以及現在人權高漲的時代,監獄受刑的人人權也跟著被提起與被學者關注,相信這是現在也是未來考試的熱門考點,都是不可輕忽的。老師的【監獄學(概要)】也都有編上各章節專屬的口訣,把課本講義內容詳加反覆理解後運用口訣背誦加深記憶,再把老師各章節的考古題都演練數遍,靠著在課堂上扎實認真的模擬,即便到了考場也能駕輕就熟。課本內的輔助圖表我會當作參考的依據,有時讀書讀累了,看看老師課本內與受刑人相關的數據統計表,想著日後成為一名稱職的管理員我該如何調整面對自己的心態就是我繼續讀書的動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監所管理員,監所三科專業課目一定要拿到70分以上,所幸監獄學拿到71分不錯的成績。

〔監獄行刑法概要〕

監獄行刑法想要拿高分的不二法門就是「背」,若是可以的話要將本法背得滾瓜爛熟,有餘裕得時間也要把細則背起來,本法與細則與相關條文一起搭配才能靈活應用。陳逸飛老師的【監獄行刑法(概要)】我也是上課前有先看過,把書內的各章節命題分析比例列出來就能知道重要的章節是哪幾章,老師的書內容完整性對於考試的題答其實真得非常足夠。在上過老師的課程後會發現老師的教學對我們來說非常具有競爭的優勢,不論是課堂上的講解說明或是講義口訣的輔助,都是我們比別人多拿分的致勝關鍵;老師的授課內容全是精華重點,一個不專心就會漏聽重要考點,所以陳逸飛老師身上像是有股魔力,老師就是有辦法讓學生專注聽課,在課堂上你會發現老師的講課比寫筆記重要,聽懂比什麼都緊要;筆記可以在下課時或回家補上。老師還會找很多相關的議題輔助說明,垂直整合水平結合所得到的廣大資訊在統整後傳授給我們,讓我們在課堂上囊括不少寶物,這真得是在家自學所得不到的好處。監刑法這科說坦白就是背熟,本法多、細則也不少,但光靠死背是沒有效果的,一定要靠老師的口訣去背誦才能得到最大的效益,老師監刑法的的口訣與犯罪學、監獄學是區分且有差異化的,老師這麼用心的設計口訣就是怕我們與犯罪學、監獄學搞混,雖說監所三科是有關聯性,但監獄行刑法主要是在法條的運用。此次監刑法學我雖然只拿到58分,但我反觀我各題的答題配分發現我的申論題前2題與犯罪學一樣都拿到近滿分的分數,這2題我都拿到【24分】的高分;我在想我可能真得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前2題的試題作答上,時間沒有掌握好或是當下手痠的情況嚴重,但說真得我滿意外第3題與的4題的拿分,遠超乎的想像,感到非常扼腕,總之今年還是順利上榜了,還得到124名的佳績。

最後,還是感謝老天老爹老媽在一旁的支持啦!再次再次深深的鞠躬感謝陳逸飛老師教學與鼓勵,沒有陳逸飛老師的指導,相信我也拿不到申論題單題24分這麼耀眼的成績,還連拿6題 (另有一題監獄學的申論題也拿到23分的高分),我堅持到底的信念、也確信自己的讀書方式,我就是要當這麼一個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夢想的書呆子,我樂於當個書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