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黃柏舜

<錄取心得>

我來自苗栗頭份市的小康之家,報考公職之前是一位拳擊、散打的雙棲選手,很幸運都曾拿過全國金牌,會得到全國金牌我猜可能是因爲剛好強手沒報名參賽吧!我曾以為會一直參加比賽打到退休,但是,就在2008那年我父親過世,在父親靈前,我答應家人退出體壇,之後我就過著非常不開心的日子;畢竟內心有個遺憾---沒有當成國手,那面奧運會的旗幟一直是我想別在左胸的夢想,但就在父親離開我們時就一起把我的夢想掩埋起來了。

我於退出體育後,真的沉寂好久,做過體育老師、拳擊教練、游泳池救生員、保險業務員甚至臨時粗工等,還讀了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坦白說這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對我職業生涯其實幫助極少。在2014年我結婚了,這種經濟不穩定的日子讓我硬撐在我不熟悉的保險業務,但看著保險業績時好時壞,經濟也常不穩定,甚至影響夫妻和親子的關係,正當我萎靡不振時,大寮監獄暴動發生了,這是我生命的轉捩點。

因為發生大寮暴動事件,有新聞在報導,要武術人才去管理監獄,讓我有可以學以致用的契機,而且這是我之前拿手的東西,我好高興。雖然最後來武術人才在考試裡沒有加分,但讓我對監所管理員有了極大的興趣,並於105年考了第一次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當時我只買了參考書就去考,竟然平均只差6分(當然其實差很多了),我就想那先去做職代看看吧,就踏入監所主管這一行。

我於106年1月底入監所職代這行,感謝曾經帶過我的長官,我在監所的認真態度以及武術訓練自我要求紀律的習慣,讓我在監所這行還滿適應的,我每次都利用休息時間來念書,那時僅買了【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的監所三合一總複習函授,我認定我應該106年就會上,但是我太有自信了,在第一天的監獄學,我一拿起考卷,我太爽了,我認為我都會寫,結果第一題寫太多,到最後一題我一個字都沒寫就打鐘了,那時士氣大傷,影響到後面的考試,而我那年竟然得到平均47分的分數,也就是說或許最後一題我有寫到,就有上榜的機會,為此我嘔了整整一年。

在106年年底我下定決心買了高點監所全科函授,並在107年3月底辭職,當全職的考生努力準備考試。我也將我最不拿手的刑法重新打底,我最喜歡的犯罪學繼續練習,甚至一直練筆、練速度;監獄學、犯罪學、監獄行刑法我全部按照陳逸飛老師上課的教學腳步研讀,老師每上完一個章節我就勤做屬於自己的筆記,且按照老師課堂上的口訣練習歷屆試題,在這裡要透露點小心機,就是如果:申論題大家都是文抄公評審會審會感到疲勞,這時後在練筆時寫下並帶出實務和自己的經驗與看法,來點不一樣但是有深度的作答,就一定會有小小的加分。

而監行法是我很頭痛的科目,但是我就努力自己背誦陳逸飛老師的口訣,甚至背到最後能自己創口訣,共同科目則是不怎麼練習,按以前的念書的底子做(不要學我,看後面就知道了),最後把近十年的矯正三科考古題都做一遍,而且是造自己的想法寫法寫一遍,定時傳給陳逸飛老師批閱;有時後晚個2天給老師閱卷老師的訊息就會傳來提醒,真得是想偷懶都不行。很慶幸有老師隨時耳提面命的叮嚀,讓我努力不懈的做題目,陳逸飛老師會很仔細的看我寫的試題並跟我說明如何作答才能拿到高分,答題的焦點與拿分的關鍵全部都傳授給我,真的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這種平日精於練習題目的做法讓我在今(107)年考試拿到題目就以本能反應寫下來,並且筆速也快得多,我覺得這就是我拿分的要領之一。

看到成績的結果有好有壞,但總歸還是通過筆試測驗了!國文出奇失常僅45分,應該是公文格式不合規定,法英則是36分之低更出乎我意料之外,但我有練筆的科目,監獄學63分扳回前恥,監行法第一次拿到69分的高分,真是太太太感謝陳逸飛老師平日的督促練習,而我最喜歡的犯罪學差理想分數70分一分,有點點飲恨,但監所三科專業科目整體表現也算不錯了啦!總之多練筆,不論是練題目的熟悉度、或是作答寫字的速度、亦或是字體書寫的工整度,整體來說絕對都有大躍進,多多練習題目絕對是對自己有好處的。

最後想說的是:拿到考卷不會的題目若多,不要怕,寫你會你知道的;看到考卷會的題目多,不要太爽爽到忘記自己的時間狂寫,每科每題的申論題數是固定的,一定要分配每題的作答時間。平時多練筆就像拳擊選手平時多練空拳、多對打,最後讓自己對題目有熟悉的感覺,一拿到題目就會本能反應的知到要寫什麼關鍵要領性的答案,分數一定可以拿到水平之上。

最後,我最最最感謝的就是陳逸飛老師了,老師平時在群組都會張貼相關議題或新聞評論,這多多少少會增加我的見解與日後自行練筆的廣度,就是我前面說的使用點小心機,老師平日的鼓勵與叮嚀都是我準備考試的最佳動力,謝謝老師諄諄教誨,使我今年能夠順利的上榜。另外也要感謝高點的易台大老師、我的老婆、我的女兒包子妹、及感謝提攜帶領我的長官們,謝謝你們,我終於做到了,受完訓分發完到了機關就能把體能練回來,到時再去大鬧擂台一遍,成為能文能武的監獄主管,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