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司法特考四等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夏祖禹

一、考試動機:

明年我將正式邁入27歲,因為已經出社會有3年多的時間從事服務業、藥廠,即將年滿27歲的我也開始擔憂未來的人生該如何走下去(因為大學時期很愛玩,不愛念書),而我看過太多臺灣民間企業老闆給不起更好的待遇、薪資與福利,於是父親推薦我可以轉向公職人員考試,多方考量與瞭解選擇考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因爲父親本身也從事這行業,之後我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用書,看到高點法律網陳逸飛老師專業科目的講議,還有口訣背誦整理非常棒,於是我就跑到外面書局去買陳逸飛老師的參考書。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1.作文 :字一定要多,可以多背名言佳句,考試的時後可以用上,來擴充版面。

2.公文:格式背一背就對了,多寫多練習。

3.選擇 :吃老本的題型,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法緒:範圍較廣,多寫考古題。

2.憲法:範圍較小,盡量全部讀熟,很好拿分。

3.英文:吃老本題型,如果想要讓英文分數高ㄧ點的話,可以多背ㄧ些英文單字,但時間不夠的話,建議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

(三)監獄行刑法概要

這門科目我是買「陳逸飛老師」的課本,老師的課本內針對監獄行刑法法條逐條解釋與分析,老師的課本除了本法外,書內也收錄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外役監條例及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相關條例,學習上不單一只背誦本法,相關法規法條一併搭配研讀;本法的重要的法條要讀熟,內容也要知道,相關大法官釋字解釋一定也要看過。雖說考題今年起權變更選擇題,由於改為選擇題測驗,典試委員會偏重法條細節,細項的考法「數字」就顯重要,在念的時候可以把相關的數字歸類背誦,才不會容易搞混。

(四)監獄學概要

這門科目我是買「陳逸飛老師」的課本。開始背口訣,雖然剛開始會不知道自己在背什麼然後很混亂,但我建議應該先把課本多看幾次看熟再來背誦會比較容易上手。也由於監獄學是採混合試題(申論+選擇),我真心覺得準備方式應該以申論題為主較妥善,因為歷屆考古題的題目出題方向較大較廣,所以在準備申論題時會把課本扎實的精讀,不會有僥倖的新心態;在做測驗題時很多細節都是從申論題條列出來得出答案的。今(108)年起犯罪學、監獄學採混合試題,會發現申論題的題目敘述用字不多,但還是保留了3題的申論題,按照以往的準備申論題方式是明智之舉,當把課本都讀熟了,不論是在做測驗題的練習或是上考場考試,測驗題都不會讓你考慮過久,自然能很迅速的作答。

(五)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因為學說理論太多,初學難以統整,看到陳逸飛老師的書,總算大致了解各學派與學說間的差異;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概要一書內有超過10年的申論題可以練習,每一章節收錄的題目每一題都做過,不輕易放棄任何一題題目,練習完要默背學說理論,不然很容易就忘記。課本內每一章節也有老師親自編撰設計的選擇題,題目可以反覆練習多做。由於犯罪學也是混合試題(申論+選擇),如同監獄學相同,我也建議還是用申論題的方式做準備,掌握20/80原則,考試前將章節出題命中率高的理論背熟,我建議剛開始不要死背,先理解讀熟後再開始背,理解內容後,理論的重點大標題背起來,運用陳逸飛老師書內設計的邏輯記憶口訣背內容,會輕鬆許多。

(六)刑法概要

因爲今年監所的考科刑法概要這部分第ㄧ年改成全部為選擇題型,所以刑法概要我主要是買高點法律(旭律師刑法概要測驗題庫),以及上網搜尋阿摩多做刑法選擇題的題目,法條每一條文與實務見解要看熟,選擇題書本上有很多判例,多練習題目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三、跑步練習心得:

平時運動幾乎都是以打籃球為主,沒有跑步的習慣,我先就我這四個月來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是從第一試筆試完隔天8/12早上開始去師大操場直接開始測1200m跑走,結果跑6分11秒,也開始擔心,才知道跑步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溫馨提醒:建議平常沒有跑步習慣的人,可以提早先練習跑步,不要等到筆試完再開始練習跑步,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之後我八月十三日到九月底每天早上六點跟下午五點到我家附近國小操場練習長跑(3~5公里)訓練肺活量,慢慢的累積,上網找了一些關於跑步姿勢的資料以及跑步的呼吸方式,然後開始嘗試讓自己身體習慣,長跑我是以慢跑爲主,到了10、11月份早上開始我再去師大操場實際測1200m跑走,師大操場共有八個跑道,我是從第六跑道開始練習跑,因爲第二試體測分組方式,ㄧ般是以12人爲一組或是少數組別以10人爲一組,ㄧ個跑道站兩個人,最多站在第六跑道或第五跑道,開始訓練衝刺,每ㄧ個跑道(第七、八跑道除外)跑三天以不搶跑道的方式去練習,也要試著在熱天、冷天、下雨天的情況下跑步,10、11月份早上開始我是跑三天休ㄧ天,測完1200m後開始休息25~30分鐘,再慢跑師大操場8圈,慢跑完後休息10分鐘準備回家洗澡、吃飯、睡午覺,至於體測前ㄧ個禮拜我是跑兩天休ㄧ天,經過這四個月的練習,體測完當天成績是4分59秒,很開心順利過關,我也要感謝平常跟我一起練習跑步的考生,ㄧ起順利通過體測✌️✌️✌️。

PS:

1.跑步之前記得先吃早餐,不要吃太油的東西,也不要吃太多,吃完後記得去廁所蹲馬桶,開始做熱身,熱身完後再開始跑步,如果你是空腹跑步的話會沒有力氣跑步,血糖低反而頭會暈,所以建議先吃點早餐,還有足夠的睡眠也很重要,才有精神體力去跑,練習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受傷。

2.跑鞋方面我建議買鞋底抓地力、耐震好的鞋,然後穿厚一點的襪子跑會比較好,避免磨破腳皮。

四、結論:

(1)當下定決心要準笨國考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按部就班的專注在念書上,擬定讀書計畫,時間分秒都是寶貴,善用零碎的時間背法條我覺得是比較有效果的。

(2)心態要正確,要有信心,別人休息我努力 ,別人放棄我繼續 一日有讀一日功 一日無讀一日空,每個人會參加考試的出發點都不一樣,當遇到挫折時,好好想想初衷,不要輕言放棄,勝利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3)最後真得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我是先從教學影片中得知陳逸飛老師的,進而去書店購買陳逸飛老師專業三科的考用書來念,老師的書內有介紹考情資源,所以我讀書讀累時會上老師的部落格及粉絲團看些文章與準備技巧方式;我也有加入陳逸飛老師的LINE生活圈,老師的生活圈平時會發送時事相關新聞議題,考前老師也會提供當年度犯罪防治研究所的犯罪學及刑事政策解題,讓我們知道研究所的老師命題的意旨與方向,陳逸飛老師平時也會給予我關懷及鼓勵,念書遇到問題向老師提出,都能馬上得到老師的回應,老師像是24小時都在線上處理學生的提問,真得佩服老師的教學熱忱及無微不至的關心。

筆試放榜後,老師多次耳提面命我須循序漸進的練習體測,不可操之過急;老師時常的關心讓我感到溫暖,日常的提問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對我幫助真的很大。體測順利通過我第一個跟LINE給老師跟老師分享這個喜悅,謝謝陳逸飛老師一年的指導陪伴,讓我今年順利上榜;待明年分發後我想朝三等監獄官邁進,而知識淵博,學識豐富的陳逸飛絕對是我立拚監獄官首選的師資,謝謝老師專業的指導也謝謝父親的鼓勵,讓我今年第一次參考國考就順利上榜,真的非常謝謝您們~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