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司法特考四等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蔡同學


一、個人背景

一出社會就踏入化育英才的行列,月收50K,著實將自己所學貢獻於社會也得到還算不錯的報酬,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在教育圈載浮載沉的日子,讓我對工作與自我產生不確定感,尤其一到暑假兵荒馬亂考代理更是備感焦慮,大環境又面臨少子化問題,在多方考量之下,下定決心,爭取父母親的支持,辭去教職,投身司法特考。

二、準備過程

(一)考試準備前期

一開始並非以「監所管理員」為考試目標,一直朝著「觀護人」做努力,讀到年底的時候發現「觀護人」缺額極少,有可能108年度不會開缺且自覺實力不夠,專業科目太多,有種認真唸也唸不完的感覺,陷入膠著「到底要不要繼續準備成觀?」索性翻查司法特考各科目的考試,而補習班網站是大家獲得資訊最好的小幫手,了解相關資訊後,決定從監所入手。

準備的過程中除了共同科目國文還算熟悉之外,其他科目對我來說皆遙不可及,從零開始學習,所以我有一段蠻長時間都處在撞牆期,在讀不下去和不想讀中循環,一讀書就想睡覺或者煩躁,不過我後來發現這些建立體系痛苦的過程都是學習之路必經的,不必過度驚慌,適時的停下來做一些娛樂活動是可以被允許的,不需要過於緊繃。

   (二)各科學習過程

    1.犯罪學:81

 以楊士隆與蔡德輝老師《犯罪學》為主,輔以許春金《犯罪學》雙向閱讀,再到圖書館借閱陳逸飛老師的考試用書,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犯罪學的體系架構,沒有其他特別的訣竅,就是重複的閱讀,一看再看,先理解後背誦,最後整理出屬於自己架構的筆記,這些就是申論題的答案,然後反覆記憶。

2.監獄學:83

最晚開始讀的就是監獄學,一開始覺得這科好難,找不到重點,為何每個處遇對策都這麼長?感覺就是背不起來,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想法,代表你認真要唸這科了,而且你也會認真想方法克服,過程中也看了很多人上榜的感言,從中也得到很多啟發與方法,利用口訣記憶,反覆背誦,一樣從楊士隆老師與黃徵男、賴擁連老師的監獄學搭配補習班考用書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反覆記憶。

3.刑法:90

花最多時間與最燒腦的一科,尤其沒有法律基礎的朋友,建議直接買函授或上課,我個人是搭配之前買的舊函授建立知識,不過老師的教法不是很適合我,所以唸得很辛苦,光是函授我反覆看了二到三次,一直很恐慌,為何都不懂?直到自己開始寫題目,配合解題書,才見樹又見林。


4.監獄行刑法:96

搭配楊士隆監獄行刑法專書閱讀,最後階段,將監獄行刑法法條重要關鍵字挖空填空,光是法條填空就練習了三次,我想表達的是考試就是熟悉和熟練而已。

(三)最後衝刺

最後的一個月,我和我的朋友就是不斷反覆記憶之前的筆記,互相背誦,每天練習刑法一個年度司律選擇題與一章的監獄行刑法填空,不間斷的循環。當然內心還是惴惴不安,覺得自己唸得不夠多不夠專心,但是不管怎麼樣,最後一個月每天要有計畫的安排各科進度做複習,剩下的就聽天由命了。

(四)精神支持

國考上,我並不孤單,有許多朋友、同學和老師的支持,又有戰友互相監督,準備國考期間,我們還一起完成馬拉松也一起去旅行,組成讀書會一起完成我們的筆記互相鼓勵,不諱言心靈上或許有苦悶惶恐但是謝謝很多給予支持的人,尤其我的戰友在我懈怠時,他總是特別努力,我也因此不敢偷懶。PS我的戰友她考第四名。

三、結語

自己唸很辛苦,要有方法!準備中我意志不堅繞了很多彎路讀了很多其他國考科目例如心理學、刑訴。所以堅定意志是準備國考最重要的,僥倖今年能上榜,以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下定決心,努力一定有好收穫,大家一起加油!最後補充一點,考用書的部分我最推薦陳逸飛老師,坊間最完整最完善的工具書,陳逸飛老師的考用書整合性非常強大,再加上老師獨創的記憶口訣,搭配圖表,老師課本內的理論都整理條列清晰,淺顯易懂,所以我非常推薦陳逸飛老師【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監所的三本的考用書書,而老師創立的生活圈也會時常發送重要考情資訊,在做最後衝刺拿老師的考前秘笈來讀幫助效用非常大,謝謝陳逸飛豐富的法科學識理論及熱忱的指導教學,讓我今年拿下第6名的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