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司法特考四等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賴泓睿


大家好,很高興在今(108)年能通過監所管理員的考試,謝謝陳逸飛老師的邀約,讓我能在網路分享一下我的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的過程。

我是1月中報名高點補習班-監所管理員的函授全修課程。參加應考前我是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所以考試的專業科目對我來說都是從零開始;但我相信陳逸飛老師專業科目教學的功力,所以很放心的選擇全修班課程。

當決定踏入監所管理員考試,時間只剩半年,不讓自己有鬆懈偷懶的理由,所以函授的課程我是選擇緊湊、快速看完,剩下的時間自己設定並安排讀書進度。陳逸飛老師所教授的專業三科

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在上課中老師都會先講解整個架構與流程,並在首堂課告知該科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進入正式課程後,老師都會提醒各章節的精華與重點,課堂中帶入口訣幫助背誦與記憶,書本內容讀熟、運用口訣背誦,也可以按照老師上課的方式,自己畫體系表幫助內化,平常沒事就多唸口訣,把口訣的部分搭配邏輯概念的統整,記熟口訣後準備起來會輕鬆許多。

選擇函授課程除了因為專業科目沒接觸過之外,函授課程可以自己安排讀書進度,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無限重複看,老師考用書的內容與上課的板書,對於考試真的非常足夠。我開始看課程的方式是第一次暫不先做任何的筆記,專心看老師詳細的講解說明,把整堂課完整看完後再做筆記,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我來說是具有速成的效果,若邊看影片邊做筆記,一堂3小時的課很容易看過久,因為還要停下寫筆記;倒不如完整看過一次課程後立刻做筆記加深印象。

陳逸飛老師的三本專業科目考用書每章節後都有收錄這10年的歷屆試題可以做練習,書後的附錄也有近五年歷屆試題的申論題詳細解答,省下了自己要另外上網找解題的時間。

考前也老師也有開授總複習課程,把基礎打好,總複習課程認真研讀複習老師的總複習講義,相信會有很高的機率可以上榜。

專業科目: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刑法這四科千萬不能放棄,尤其是刑法和監獄行刑法今年起改為全測驗題型。選擇題看似比較好拿高分,考試分數最好設定80分以上;這2科雖說是考測驗題,但是法條內細節的部分也要留意,準備的方式一樣要把課本讀熟,有時間可以把歷屆的申論考古題找出來在腦中練習做答,考試當天就能快速劃記答案。刑法我拿到78分,監獄行刑法我拿到84分。

犯罪學及監獄學採混合題型,這2科選擇題的部分則要控制錯在5題以內;平時勤做申論題,在老師總複習講義內有特別為我們分類,相似度高的題目老師會放在一起,讓我們清楚知道典試委員出題的趨勢與命題的意旨方向。這次拿到犯罪學與監獄學的試卷發現申論題幾乎都是考古題中出現過的,所以平常要多多的練習歷屆試題外,也別忘了要計時,控制作答時間,考試時才不會慌了手腳。犯罪學我拿到63分,監獄學我拿到76分。

考試前我的讀書方式是:平常一天會安排兩科主科來讀,考前改為一天四科,睡前準備共同科目,千萬不要同一科一直讀,讀到後面會很容易頭疼與厭倦;有讀到不熟的地方,可以另外整理起來,方便自己隨時可以看,多看幾次之後,不會的地方就會越來越少,對自己也會越有信心。

今年能夠順利上榜真得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老師有特別為考生設立LINE生活圈,這真的是身為考生的一大福音。上函授課程有時候也會擔心遇到問題求助無門,幸好,陳逸飛老師聽到考生的需求,提供生活圈的平臺,讓我遇到問題不怕像無頭蒼蠅找不到人可以詢問。老師像是24小時隨時在線,學習上遇到問題向老師提問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得到老師的回覆,這能使我的學習更精進。老師也會時常提出關心,也會希望我們自己計時練習的申論題讓他批改,考試前就是不斷地複習課本及練習申論題,除了練寫字速度與整齊度外,每次經過老師批改後答題技巧更能提升。

準備國考之路是辛苦的,自己念書怕找不到竅門,所以我選擇高點監所管理員的函授全修課程作為紮根的基礎;基礎概念有了,遇到再刁鑽的題目也能把老師傳授的破題技巧運用適宜。考前老師也會再生活圈發送當年度各大研究所的解題,這對申論題答題很有幫助。透過平時扎實深厚的演練,也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與平時的鼓勵,讓我今年能夠順利上榜,真的很感謝陳逸飛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