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司法特考四等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廖佳龍


一、等待放榜過程

歷經失眠、頭暈、頭痛、胃痛以及無數次的感冒,終於等到放榜的這一天。從下午四點後就可上網查是否上榜,但一直提不起勇氣面對,想說等吃飽晚餐後再面對好了,怕落榜沒心情吃飯;結果晚餐吃得太飽又在想說等消化完再看,以免太難過吐了出來。到了晚上10點,心想:「好吧!該面對終究要面對,不然拖到隔天查榜,晚上肯定又要輾轉難眠了。」最多就是準備明早再去書局買筆跟作答紙。

開啟了電腦,點擊滑鼠慢慢地往下滑,看到一組熟識的號碼出現在我眼前,我不敢置信的反覆確認及揉眼睛,心中不斷問自己:「這是我的准考證號碼嗎?這是我的准考證號碼嗎?」身體開始不停的發抖重複看了好幾遍,天阿,是真的耶!

我真的上榜了,太開心之餘腦筋頓時一片空白,之後回神趕緊去查分數,才確認並告訴自己監所管理員的筆試順利通過並上榜。回想起準備國考這一路點滴與孤寂心酸,眼眶泛淚,淚水像是急流的瀑布,簌簌不停的流下眼角,沾濕了衣襟,但這天起也因為太開心導致失眠了三天。

我是從107年年8月就決定報考監所管理員。我先在書店購買陳逸飛老師三本監所專業科目的考用書,然後在網路上搜尋陳逸飛老師的教學試聽影片,在從書中找到影片上所講述的章節,老師課堂上的教學方式及書本中的口訣深深的吸引我,腦中非常篤定這就是我想要嚮往的學習方式,我立刻打電話到高點補習班報名陳逸飛老師的課程。

陳逸飛老師的課程是在10月開始,在8月到10月的開課前有2個月的時間;利用這兩個月時間我先選擇背監獄行刑法。雖然監獄行刑法在108年考試全面改為測驗題型,我心想我可以先背條號及文條主要意旨,條文內容可以等上課由老師逐條帶領講授理解;再搭配監獄學一起念會比較容易。因為有很多消息都在傳監獄行刑法修法草案應該會在108年底三讀通過,這就表示監獄行刑法日後必定考新法,我今年一定要把監獄行刑法分數拿下,因為我不想重新讀監獄行刑法也不想再考第二年。

有了這層壓力提高我對念書的動力,每到讀書時間我都跟自己說一定要專注,切不可因為一點小事離開書桌中斷讀書的持續性。開剛始在讀書過程中最辛苦部分就是離開學生身分20幾年忽然要靜下來讀書,著實困難;且很容易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加上幾百年沒碰過作文這高難度的考試科目,又要擔心專業科目以前在學校沒接觸過,到時念書會不會馬上放棄…等等,這些心魔在我開始準備讀贖前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一度讓我非常懷疑自己做的決定。

但很慶幸是在還沒開始上課前,我就先加入陳逸飛老師的生活圈,在生活圈與老師聊了許多,老師給我明確的方向與正確讀書準備的方式,讓我像是補了一顆定心丸,信心頓時大增。在讀書過程中,假若我遇到不懂的問題或擔心哪一科是自己不足的時候,我會立即先去搞懂或補強,因為若不搞懂越往下讀問題會一直懸在那裡而無法專注,反而越讀越無力感。因此我想提供我念書的方式,就是:「遇到問題要立刻解決」。經過多次練習,自己就會慢慢就會建立起信心,作答就會流暢分數自然會提高,越讀會越輕鬆,一併搭配陳逸飛老師課本內的獨門口訣,想要把讀過的書忘記,根本就是難上加難。借用老師金典名言:「先將書本快火炒過,在慢火細燉;若能讀到吐奶,金榜將會信手拈來。」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很重要,畢竟佔60分,所以有空可多做練習多閱讀報章雜誌。多閱讀報章雜誌也非常有利於申論作答,可激勵自己的用詞遣字與提高作答的流暢較,不會突然停頓在那寫不出東西。

2.憲法法緒英文:此科是我若向的科目,我就不多贅述了。憲法、法緒僅看兩次,英文選擇全都選C。

3.監獄行刑法 、刑法:請一定多做練習。刑法可多買幾本選擇題來練習,選擇雖說看似好拿分,但細節的部分也千萬不要輕忽,多讀多做題目才是王道。 

4.監獄學:監獄學因與監獄行刑法相關,兩科一起念分數相對能一起拉高,聰明的學習方式就是搭配陳逸飛老師好背誦好運用的口訣一起念,測驗題的部分將有望拿到滿分,相信我,這絕對是真的!

5.犯罪學:此科是最燒腦一科。我將陳逸飛老師上課所畫的重點另外自行製作筆記;然後參考課本內老師的擬答,將自己平日練習的申論題一起抄寫做成申論題筆記一起背誦。

一開始真不知如何讀下這麼多理論,所以我想到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將題目分為三種:(1)最常考,(2)常考,(3)偶爾考。而背的方式也分為三層:第一層是最多文字,也就是標準作答佔面一頁半;第二層為少文字,第三層就是最後衝刺也最重要的筆記,就是要帶進考場的資料,看到題目可立即從腦中321層寫出答案 ,剛開始背從第一層背起,考前是背第三層的資料內容,融入老師的聯想式記憶口訣,也可以透過錄音起來,騎車搭車的時間可以放來聽,利用零碎的時間,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最後,我真心感謝陳逸飛老師盡心盡力教導;尤其考期將至壓力大到不行,老師平日的鼓勵隨時在耳邊響起,也慶幸我有報名陳逸飛老師的監所三合一題庫班做為考前衝刺。老師題庫班的講義書根本就是葵花寶典,濃縮了精華,此次考試監所三科的申論題老師全開胡全數命中,真的大力推薦給學弟妹,且課程報名費用價還很親民喔!

想提醒學弟妹們,考完試後休息一禮拜就開始練跑,不論考完試核對答案分數如何,通通不用想太多,先去練跑就是了,不單是為了二試體能測驗做準備,也可當做鍛鍊保健身體。

能在變更測驗題型的第一年就順利考取監所管理員,真的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老師不論是在教學上或是課後的輔導,都是親力親為,小至平日的關心叮嚀,大至批閱考卷評分,無一不是對考生關懷備至,沒有陳逸飛老師的教學,就沒有今日上榜的我,真的非常非常謝謝陳逸飛老師。我真心推薦陳逸飛老師在高點補習班所開授的課程,無論是選擇全修課程或是三合一課程,都是非常具有指標性及高效益性的課程,信賴陳逸飛老師的教學,也相信我自己一定可以上榜,最終金榜上一定會高掛您的名字。

祝福每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