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劉蕎瑜

一、背景:

畢業於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曾待過工藝研究所展場人員與麵包店門市人員,工作型態都是站著及服務客人為主,是我喜歡的工作性質,省吃儉用之下,薪水足夠養的起自己一個人,但若要對物價逐漸上升,以及未來的自己負責,可能是有點吃緊。監所管理員工作性質也是走動式,讓我有想考試的想法,之後與家人溝通商量及他們支持之下,我辭掉了麵包門市人員的工作,捨棄了一放假就馬上約朋友吃美食與旅遊的玩樂,專心當一位全職考生。

當全職考生須要克服許多酸甜苦辣,全心的去衝刺,一次就考上。在讀書時手機除了要瀏覽資料,務必不能一直拿起來滑,當休息時間想滑在拿來滑一下,我不會真的到與事隔絕,一個禮拜一次出去跟朋友聚聚就好。並且在看完光碟後訂一套分階段的讀書計畫,我並沒有一整天下來都專心讀一種專業科目,那會使我自己感到乏味,將自己一天讀書時間分為10~12小時;早上醒來記憶力是好的時候,先複習一科前一天讀的專業科目,複習完再練法學緒論;接著專業科目各看三個小時,再翻開另一種課本的記憶力。

於考筆試前一直有想放棄考試的念頭,因為信心不足夠覺得自己怎麼讀也會會忘記,但是因為叫做「忘記」,忘了就要在記,才會記得。自己的字跡並不是很美很工整,寫字速度也不是很快。在練寫歷屆考古題,要下筆的當下腦袋都會緊張至一片空白,時間一分一秒就飛逝了,所以對於這種申論的考試真的是一大考驗,也因為這樣申論題佔了我大部分時間去練。

今 (108) 年通過了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筆試測驗真的讓我超級開心的,考筆試後覺得今年考題偏簡單,我戰戰兢兢的等待放榜,就連測驗試題的部分我都是將近放榜前才對答案的,不太敢看自己的成績是如何,雖然每科都寫的很順,字數也寫的多,該下的大標也有寫進去,但自己字跡不是很好看,所以我也不敢妄想拿太高分。但也是因為我抱著這種心態,當放榜時,我看到榜單的時候超級傻眼,居然能夠考第32名,直到現在我還不敢相信自己的成績,原來我肯做還是辦的到。

二、各科準備:

1. 國文45(作文28/公文11/測06):

公文的部分我推薦「王忠義」老師,老師對於公文有一套標準的公式可以套用在大部份的國考題目,今年公文式上行文,在寫公文方面平常有練習就寫的蠻順,辦法的部分,將內容寫得多一點文字敘述豐富,。

作文的部分,我無法光靠臨場反應馬上在短短時間內擠出大篇文章,所以我看了歷屆私法特考以及警察特考的考古題,知道以往考題都篇哪種出題方向,然後定出幾個不同類型的作文,之後到作文網站參考類似的題目,考前重複看我整理的作文,在考試寫起來也不用太多的思考,拿到比看到題目就能寫得很順。

測驗題的部分範圍太廣,我沒有多花時間在選擇測驗在準備,靠著以前的記憶下去寫,真的以前記憶相隔太久,所以選擇成績不太好。 

2. 法學知識與英文54:

法學緒論的部分我推薦「陳傑」老師,陳老師上課真的很用心,雖然上課的節奏快了點,剛開始接觸會跟不上,但是這也是老師敬業的表現,他想用最少的時間內使學生能在考試範圍最廣的科目拿高分,我也很佩服老師能夠在每堂課都保持這麼的清楚,很少有失誤。

一開始接觸法緒有各式各樣法條讀起來會比較吃力,全部背起來當然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只要照老師進度認真仔細念書中每一個章節,搞懂法條意思,常去看去讀去做歷屆考古題就自然就會有印象在腦海裡面了,可以從最新年度往回做回去,五等四等三等考試都可以自己下載或是到阿摩練習,一開始練習或許會覺得自己怎麼會錯那麼多是正常的,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錯在哪裡,並且寫下來,做多後會發現自己錯的越來越少,選擇題的準備方式就是用題海戰術就對了!

此外我對英文缺乏興趣,英文的部分我就沒有花時間準備了,我把能念英文的時間投資在其他科目上。

3. 監獄學概要80(申7、17、18/測38):

這門科目我是選擇上「陳逸飛老師」的課本,監獄學我上是一個很雜的科目裡面包含了犯罪學與監獄行刑法,但它其實也不會比犯罪學難,要背的東西也是是很多的,在沒有真正去感受裡面上班環境,要將一些基本概念與像是實務操作的課本融合,一開始有點無法理解,之後大量的內容背完不外乎就是靠口訣,但陳逸飛老師書很精華了,每日行程就是打開陳老師的監獄學(概要)然後開始背口訣,雖然剛開始會不知道自己在背誦什麼,難免會混亂但多看幾次,其實很多處遇方式與預防對策都相通的。

4. 監獄行刑法概要92:

這門科目我是選擇上「陳逸飛老師」的課,老師曾在課堂中說過監獄行刑法是監所以及監獄官的課目中最好拿分的,今年改考科也從申論改為權選擇題範圍更廣了,但只要背熟就能拿高分。本科雖然名為監獄行刑法但卻混合了許多相關法規,但準備重點還是在於本法與施行細則,不過我為了求更高分也怕突然來個暗器題,於是也把從82年到106年歷屆試題有考過的申論也看了幾次,其他條力、辦法、細則大約三百條左右,也都記起來,雖然本科改成全選擇但我認為這個方法即使遇到沒有歷屆考古選擇題也能輕鬆作答。


5. 犯罪學79(申19、12、12/測36):

犯罪學我也是讀「陳逸飛老師」的課本,犯罪學是我投入最多心力的一個科目,光是課本我至少重複讀25遍以上,讀第一遍到的五遍不懂是很正常,它有相當多的理論,而各個理論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搞懂後其實不難。我準備這門科目並就是「亂讀」,每次都從不同的地方開始讀,看今天心情決定要讀什麼章節,不過出題率高的章節還是我一定每天都會複習的,這種讀法會使腦袋出現一種新鮮感,對於這類型的考科蠻有幫助的,讀到不想讀時,就拿起申論紙開始練寫歷屆考古題,並且看陳逸飛老師整理出來出題率較高的章節和考古題,掌握20:80原則,考前將出題率高的理論背誦個幾次。建議剛開始不要硬背,先看熟後再開始背,熟悉內容後只要背個理論的重點標題,在將那些標題以自己念最順的方法當作順口溜,考試的時候只要想起一個環節便能想起整個理論重點。


6. 刑法概要82:

由於監所今年的刑法改為權選擇,所以刑法我主要是讀「周易出版這是一本刑法選擇題」,以及上網不斷做選擇測驗,將錯的題目不斷的訂正、理解,選擇題並沒有筆申論題好寫,答案選錯了就是錯了,實務見解與學者看法爭點須要清楚分開,選擇題書本上,法條有很多判例,多練習題目,是考刑法選擇的不二法門。

三、結論:

準備監所管理員花了半年時間,這條路上謝謝在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的家人、朋友的陪伴鼓勵及支持;最重要的是還有一位能互動幫助我的陳逸飛老師。我真得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與指導,在準備最重要的犯罪學以及監獄學,老師課堂上及課本內的口訣真的是一流的獨門絕技,如果沒有口訣,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老師的教學書讓我在練習考古題看到題目馬上就在申論紙上下筆作答;陳逸飛老師有創一個「陳逸飛老師警察監所學堂的生活圈」,一遇到問題,不論何時向老師提問,老師像是都不用睡眠的在線上快速的回應,老師也會提醒我若有練習申論題可以PO給老師看,老師是會針對我的作答給我分數及建議,若有不足之處,老師也會說明該題題目的答題重點與技巧。這次能夠順利上榜真得是多虧有上老師的課與讀老師的考用書,考前還有老師的鼓勵及打氣,讓我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不懼怕挑戰。

在準備監所考試這條路上真得需要一位有豐富教學熱忱的老師在旁指導,我真心推薦陳逸飛老師給大家。準備考試有很多方法,但想要快速順利上榜就一定要選擇陳逸飛老師;老師的課程能帶領你深入了解專業科目的架構與統整,平時遇到問題在生活圈向老師討較問詢,老師總像隨時在側立刻回應,這對穩定考生緊張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學習遇到問題時最怕無人可以詢問,陳逸飛老師知道考生遇到問題求助無門的恐慌,所以特別設立生活圈,遇到問題向老師求救總能迅速得到老師的回應。考前老師也會在生活圈發送考試秘笈及考生注意事項,很多細節老師都替我們設想到了,所以我們只須跟著老師的腳步安心讀書,衷心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指導,讓我今年第一次考監所管理員,名字就順利落印在榜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