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科:行政警察人員

等級:四等考試

姓名:林同學

備考時總是看著別人的上榜心得分享文,在每一個當下就告訴自己,今年放榜時,若能順利上榜,也要寫一篇心得來幫助還在備考的考生。然而很幸運的,如願在今年順利上榜,藉此分享這段心路歷程,希望能幫助還在準備的同學。

一、 報考動機

  大學畢業當完兵後,在中部一家傳產擔任生管人員的工作,每天的總是面對著不固定的下班時間、加班沒有給薪資的責任制…等,讓我萌生了考公職的想法,心想著,年輕就這麼一次,為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也許不是可以賺大錢的工作,但相對於外面的企業是一份穩定且不會因外界大環境的影響而有所變動。

二、 備考資源

  在我決定報考公職時,在網路搜尋許多資料,想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108年8月決定當時尚未辭掉工作,故選擇補習班函授課程,以節省來往補習班的通勤時間。開始讀了一個多月後發現,效率、時間等並不如預期,經過了幾天的思考,決定把工作辭掉好好準備,在當下就告訴自己,不管如何,一定要用盡最大的努力來走完這趟路,補習班每個月都會寄發兩次的課程書面資料,至於雲端影片的部分,則是面授班上完課大約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就會把課程上傳到上課平台。很多人都會說,看函授真的會上嗎?沒有老師可以馬上提問這樣好嗎?一個月只有一次的申論批改還限題目練習夠嗎?…等,這些問題我都曾思考過,但最後我親身應證了看函授也會上榜這句話。

三、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1.其實國文測驗題的部分範圍真的大到沒辦法準備,所以我很認真的把正規課程上完基本上就沒再花多餘的時間去準備。

 2.公文的部分,就是把老師教的格式背熟,每個月大概練兩次就可以了,上考場前再把格式拿出來背一次就好,至於說明、辦法等內容就靠每個月的申論批改抓感覺跟把錯誤、多餘的地方訂正即可。

 3.作文的部分,這部分我就花更少的時間準備了,基本上是靠老本,每個月申論批改都寫,考前大概一個月找瑣碎的時間多看文言佳句跟成語。

 4.國文能力若不是太差,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裡,畢竟範圍太大,而且讀再多,分數大致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增加,把基本的念熟即可。

(二)英文:

 我的英文不好,所以這次的考試,我是把讀英文的時間拿去讀專業科目,想藉著拉高專業科目的分數來救我的英文,但這樣的作法是有風險的,所以還是扎扎實實的背單字會比較好,方法我就不分享了。

(三)法學知識:

 1.法緒:老師上課的內容很豐富,只要跟著他的步調走,基礎一定會打得非常穩,內容雖然多,但常考的就是那些,把握80/20法則,每次上課後複習,老師也有提供一個很棒的讀書方法,「重疊式複習」例如,今天教完第一章複習第一章,下次教完第二章就複習一二章,再下一堂教完第三章複習一到三章,這樣累積式的複習會越來越熟,剛開始複習一定很慢,但會越來越快而且越熟悉。另外一提,我很喜歡老師上課,因為他會在一開始上課時分享一些上榜生的讀書方式與心態,也會在黑板寫上鼓勵的話激勵我們,每次看到我都會寫下來貼在我的電腦螢幕下方,至今考完試了,我還是貼著沒撕掉,這些話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也是支撐我這一路走來的力量。

 2.憲法:老師上課很生動,他能夠把看似無趣的憲法教得很有趣,憲法這科範圍不大,考試會考的大概就那些,把重要的釋字內容記熟、增修條文記熟、各院人數等記熟,然後反覆的一直刷題目就能把握9成的分數。

 3.法學知識是最好拉分數的一科,考試時細心看完每個題目跟選項才能不被突襲,我是靠著多找題目來刷累積的。

(四)犯罪學:

 1.剛開始讀犯罪學時讀得很痛苦,這麼多理論跟歷史背景怎麼有辦法記的起來,所以我找了很多方法跟詢問同學有什麼方法可以讀好犯罪學,不外乎就是創口訣或前後理論要連貫一起記等方法。沒錯,犯罪學這科其實不難,而是在於理論多、有些理論相似度極高,所以就要多創點口訣來記憶,可以參考老師的口訣或自己自創,只要好記、記的起來都是好的方法。犯罪學常考的部分大概就是古典、實證學派、犯罪社會學、整合理論、發展犯罪學…等。

 2.申論題的部分,建議要多花時間練習,寫的內容只要不離課本的字眼太偏,都會有基本的分數,當然能寫出正確的字眼更好,且內容盡量分點敘述避免全部寫在同一點,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分數才會高。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一定要寫及繳交,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哪裡不足,透過訂正才能一次比一次進步。

(五)警察法規:1.專業法-警察法規是我最早開始上課的專業科目,老師的上課內容可以說每字每句都非常重要,上課既生動又有趣,讓完全沒有接觸過法科的我能學得如此順利。選擇的部分就是把觀念釐清、理解、熟記,透過反覆的作題目與訂正就能把握,我有額外買老師出的題庫書,我把整本選擇反覆寫了3次,把各類的題型及考古題都寫過,這樣在考試時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可以得心應手。

 2.申論的部分,專業法的申論很重觀念理解,如果觀念沒有釐清而亂寫一通分數是不會高的,我曾經在批改時拿過個位數的分數;也拿過25分,後來我互相比對了一下,原來不是寫多就好,內容還要論述的有道理分數才會高,當然基本的篇幅還是要有。申論題還是要透過多寫、多練習、多訂正,這樣進步就會很快。

 3.行政程序法-行政法比專業法晚開課,上完專業法再面對到行政法覺得有點吃不消的感覺,但幸好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教課方式讓我能順利的步上軌道。一開始讀不懂沒關係,但千萬不要放棄,把該背的幾條法條背起來,其他能熟記多少算多少,老師說重要的地方多讀幾次,1次不懂讀2次;2次不懂讀3次;最後一定會看到成效的。

(六)刑法:

 1.刑法的部分,分成總則與分則,總則只要跟著老師上課的內容認真聽,上完課後複習就會理解,由於每次上完一堂距離下次上課的時間大概將近一個禮拜,所以我就利用這段時間反覆的複習、理解後,找題目來練習,四等刑法的選擇不難,只要觀念邏輯正確,都會拿到不錯的分數。2.至於申論的部分,大概是所有專業科目最擔心的,因為每位老師的寫法都不一樣,所以每次申論批改分數都落差很大,後來我看到上榜生在網路上的分享:「只要找到一個正確且自己有辦法吸收的寫作邏輯,就按照這個方式學習就好。」看完這個分享後,我決定按照正規課程老師教的邏輯作為我的寫作邏輯,畢竟就算再好的擬答,無法吸收寫不出來都是零分。剛開始一定不知道如何下筆,我的作法是把每一個課本的擬答都抄過一次,再抄寫的過程中一邊思考邏輯,第二次練習的時候,看完題目就蓋起課本看自己能寫出多少,申論要進步沒有訣竅,就是多練、勤練、不會就抄然後思考,一定會有所進步的,因為我也是從完全不知道怎麼下筆到最後正式考試刑法是最高分的。

四、額外推薦

  如前述,我是買函授在家自己讀的考生,所以很多資訊跟資源都要自己去搜尋,很感謝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許多老師、同學提供了我很多的資源,補習班舉辦的模擬考或是測驗等都推薦參加,像我就參加全國模擬考、必勝贏測驗,在必勝贏的這五天,每天從早到晚連續五天規律的考試,申論的部分每天老師都會批改與說明哪裡需要改善,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還有哪裡沒有讀到,一方面還可以看看自己與別人的落差,以增加自己的實力。

   另外一提,我在考前得知高點陳逸飛老師主要教授犯罪學與警察法規這2科;雖說我沒有購買陳逸飛老師的課程,但是我有購買陳逸飛老師的的【犯罪學概要(含:再犯預測)】考用書,也有加入陳逸飛老師的國考資訊分享生活圈【請搜尋:Line@ wolfgang】,老師不因我非高點學員而有差別待遇,知道我準備警察考試也很關心我的學習進度與讀書方式,提供給我非常多寶貴的意見與考試技巧。考前老師也提供給我重要的犯罪學考前猜題與警察法規考前猜題,陳老師真的命中率幾乎高達100%,真的精準猜題料事如神,這點我真的超佩服的,也慶幸陳逸飛老師慷慨提供考前猜題,讓我的犯罪學與警察法規拿到的分數足以拉高平均分數,以補英文這科的不足,真的很感謝陳逸飛老師的無私與鼓勵,真心推薦可以去上陳逸飛老師的課程,且陳逸飛老師是犯罪學博士,如同我說的犯罪學這科其實不難,要用口訣與邏輯技巧輔助背誦,相信在陳老師的帶領之下一定能夠順利上榜。


五、備考的心態

  在備考的這段時間,過程中難免會有想放棄的時候,我也曾累到不想讀、想放棄,但回頭看看自己已經努力了多少時間,想想為何會決定投入考試以及老師上課的分享與鼓勵,就又會讓我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真的很累的時候就放下書本,給自己放半天或是一天的假,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心情會放鬆許多,如果在前期就維持極高強度的K書模式,很容易在後期就疲乏讀不下去。最後,不管自己的信仰是什麼,相信自己必定會上榜,像我在備考時只要有空就會到廟裡拜拜祈求保佑,心裡就會安心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