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87   

104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錄取考生讀書心得-監所員楊創勛

   103年5月底,偶然間再補習班的招生廣告上看到一項公職考試,就是監所管理員,廣告的介紹十分吸引著我。月休19~20天,起薪47K,看到這訊息,便開始找尋相關資料,了解工作內容與環境。再上網爬文、與在監所工作的學長交流了解後,當時在陸戰隊的我,對於監所的工作內容相當能接受,於是在103年7月29日退伍後開始來補習班準備考試。

   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非常重要,就算是名師,講的課聽不下去,那也是白搭。第一次接觸陳逸飛老師,覺得老師上課講話方式不死板,對於非本科系學生,也能用舉例或生活上的例子幫助我了解,不是一昧的照著課本唸。老師所編的口訣也非常的有用,可以幫助記憶,在考試中能迅速開標題作答,而且將口訣背熟,作答時也不會有疏漏,再配合上平常的練習,考試時不僅能順利作答解省時間,更能提升自己的信心,以下是我監獄學、犯罪學、監獄行刑法的準備方式。

 

監獄學 : 是入門的科目,建議可以先讀,因為監獄學實務的部份與監獄行刑法有相關聯,特殊受刑人的部分則與犯罪學有關聯。這門科目,唯一的訣竅就是在了解整個監獄學的架構,再配合考古題的出題趨勢後,就開始認真的背。加上陳逸飛老師的口訣,監獄學這科都能達到一定的分數。

犯罪學 : 像是一本歷史書,就是在讀各個時代的人所提出的理論,只是對於非本科系的我們可能較難理解。陳逸飛老師會用生活上的例子帶我們理解,再加上整理好的犯罪學理論架構表與口訣,讀起來容易許多。我的方式就是把我自己融入理論,想想我在理論中的環境,或是遇到理論中提及的事例,自己會有什反應。如此一來便好記很多,也讓我的犯罪學在這次考試中拿到高分。

 

監獄行刑法 : 本法94條,如果只讀本法,分數一定不好看,但是如果本法施行細則與行刑累進處遇條例跟他的施行細則全都背,一定背不完。所以平常要整理好法條題組,搭配考古題整理好,考試時就可以順利的考,不用在東拉西拉法條來寫答案,寫起來也會更有信心。這方面陳逸飛老師除了編口訣幫助記憶外,也幫我們整理好與本法相關的施行細則與累進處遇條例,幫助我節省了許多時間。

 

監所管理員考科四科主科全都是申論,所以平常的練習都很重要,包括控制寫題、審題與檢查的時間,考前一定要每天練習個3~4題,才能保持手感。陳逸飛老師考前的三合一題庫班,非常推薦,一定要報名參加,除了可以檢視考前自己對科目的理解與熟悉程度外,再複習一次,老師也會補充新資訊,不讓我們有漏網之魚。最後感謝這一年幫助過我的老師與支持我的人,讓我能順利的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就上榜,考取第13名的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