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程哲禹

今(107)年我很幸運的通過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筆試,而12月份還有第二試的體能測驗需要加緊練習。很榮幸收到陳逸飛老師的邀請,老師希望我能將考試心得與各科準備方式分享給未來欲報考監所的同學,有關107年監所管理員筆試及格應考心得,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前言:

(一)、學員背景:

 1、學歷: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

 2、經歷:國中畢業後就讀五專護理科,但最後因沒興趣沒念完;之後就在幾間學校夜間部高中換來換去,過著早上上班,晚上上課的日子。因為不喜歡念書,最後還是沒畢業,直到當兵退伍後發現這樣下去實在沒有未來,所以下定決心把高中念完繼續上大學;在大三時就開始想著未來要做什麼,通過監所考試成為我的選擇。為尋求好師資,找著找著就搜尋到陳逸飛老師的課程,發現老師主要教授: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警察法規與刑事政策。這些考試科目除了犯罪防治研究所需要準備的學科外,司法特考三等與四等的考試亦列為專業科目。雖然平時生活中沒接觸過他們,但看了網路上陳逸飛老師的教學影片,發現這些科目好有趣,興起想要朝四等的監所管理員方向做準備,所以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希望能在大學畢業前考取監所管理員。

第一年考的時候因為是念設計科的,那時學校作業、活動、考試很忙,只有稍微念念書,放榜時收到成績,當然分數離及格很遙遠,我平均只有32分。第二年在準備時考試時,學校生活依舊忙碌,每天都在忙畢業專題,畢業前也只是稍微看看書,好不容易熬到今年6月順利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眼看畢業後只剩2個多月就要考試了,所以我抱著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決心一定要考取監所管理員,畢竟我念到29歲才大學畢業,比起應屆的畢業生或是已在職場上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我感覺自己有點格格不入;雖說也是應屆畢業生,但年紀就比應屆的學生大上個6、7歲,說是社會人士好像也不太對,畢竟之前的工作都是打工兼職性質居多,也拿不出一份正職的履歷出來,就總覺得自己比人浪費了超過一倍的時間,更說難聽一點,就是「普攏共」。所以距離考試最後兩個月,我除了吃飯跟睡覺外,完全沒有離開過書桌,專心的把陳逸飛老師的書全部看熟甚至是背熟,不懂的地方做記號上網找輔助的資料,再不行就厚著臉皮私下私訊老師;帥氣迷人的陳逸飛老師人超Nice,有問必答,而且精準的知道我的問題點在哪,並立刻點出來,讓我立刻能得到解答。真的太謝謝陳逸飛老師了,老師像是無時無刻都在我的身邊,我一有問題提出來,老師總會在最短的的時間回覆,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感謝考試的路上有老師的帶領與指導。

二、準備方式:

(一)、準備考試方式:

 1、有上班時:無時無刻的都在腦海裡想著監獄行刑法的法條,因為監所的三科專業課目只有監獄行刑法是有法條要背的,所以每條法條我都在在家先看過然後自己抄寫過數遍,搭配老師書內的口訣一起念,上班時就默默的背誦著。

 2、沒有上班或無工作時:就整天在家裡看書,我是沒辦法專心專注的人,所以我不會去圖書館,因為只要有人走過去,就會想抬頭看一下人家在做什麼;所以只能自己在家看書,但在家看也要能夠有規律與嚴加規定自己不能想看電視就去打開電視、想吃東西就去開冰箱、讀累了就去床上躺,這些都是大忌,萬萬不可犯。     

3、然後讀累的時候,就可以選擇去跑跑步也當做為第二試體能測驗做準備的鍛鍊身體;或去廟裡走走,去廟裡沒有拜拜也沒關係,我個人是去廟裡聞聞香的味道跟感受一下廟裡的環境,心情比較能夠沉澱下來,釋放些壓力,我覺得效果滿不錯的,大家可以試試看。

(二)、各科準備及應考方法:

1、國文:      

  (1)作文:作文我個人覺得寫得不是很好,所以實在無法與大家分享。

(2)公文:公文我在考前三天去網路上搜尋「公文的格式」,然後把格式背起來。

  (3)測驗題:測驗題我是考前做做阿摩的練習題庫。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部分我的成績不好,實在不好思與大家分享,我只有考前2個星期做阿摩題庫練習而已。

3、監獄學概要:

 (1)口訣:把老師的書看熟並背熟,利用老師各章節的口訣做自己的筆記,並把老師書內每一章節後的歷屆試題全部演練過一次,然後把答案回傳給老師請老師批改,老師會把我作答較不足的部分教我如何補強也告訴我答題的技巧與關鍵,所以監獄學概要我拿到82分的高分,這真得要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不厭其煩的幫我批改考卷,加上犯罪學與監獄行刑法,我讓老師批改的考卷應該超過上百張了。

(2)書籍:念熟精通看陳逸飛老師的監獄學(概要)一書

4、刑法概要:

 (1)法條:我只記重點且常考的法條,若全部都能記住當然是最好了。

 (2)書籍:我只利用youtube 網路上的教學做學習。 

 5、監獄行刑法概要:

 (1)本法與細則全背熟,其餘的挑重點背。老師的口訣真得超好用,雖然有些口訣用其他字意聯想起來真得滿好笑的,每念到一次就會笑一次,這樣來回幾次就自然而然的記起來,真得好神奇喔!而且現在偶然聽到旁人說起的語意相近的詞彙,就會直接聯想到監獄行刑法課本的內容,真的是想忘記都很難。

  (2)書籍:讀陳逸飛老師監獄行刑法(概要)就很足夠了。

  6、犯罪學概要:

(1)因為我一開始從網路接觸到陳逸飛老師的教學影片,那影片正是犯罪學課堂上老師講課的影片,那時雖然我還沒有選定要報考監所管員,但是我卻把整集的教學影片全都看完了;老師教學步調清楚、節奏清晰、妙語連珠出口成章,讓我意猶未盡重複再看一次。

犯罪學我的準備方式與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相同,都是看陳逸飛老師所編著的犯罪學概要一書。雖然說犯罪學學者眾多、理論也很多,但我是先按老師書內的學者、理論、學派自己畫圖出來,把相同的學派歸納在一起、把提出相近理論的學者歸納在一起、也把年代相近的學者歸納在一起,這樣自己分類後會比較清楚,邊整理筆記邊記老師的口訣,然後把歷屆試題全部都做一次,把重要的幾個章節題目多反覆練習幾次,老師的考試用書最少一定要看3遍以上才夠。

(2)書籍:只有看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概要)一書。 

三、心路歷程分享:

大家可能看我寫的各科準備方式會覺得我都是在說書要多看幾遍,不過這是真的,你書看一遍不懂就多看幾次,在看到某次時你會發現你看的東西會稍微印在你腦海裡,再多看幾次就突然記起來了,瞬間就懂了而且還可以把其他地方全部都連結起來。犯罪學、監獄行刑法、監獄學這3科是監所的專業科目,這3科很多觀念與地方都是有關聯性的,一起準備會有很好的效果。

而陳逸飛老師的課程也不得不推一下,老師各科的正規班上得超好講解詳盡,聽老師上課比當下作筆記還重要,筆記可以回家回想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再寫下,但課堂上因忙著寫筆記而漏聽重要考點會非常扼腕的,所以我的方式是上課專心聽老師得講課,回家立刻寫下重點做自己的筆記。而老師每年5月開的監所三合一題庫班更是要提早報名才有位置,以我考連續2年的經驗發現三合一題庫班真的教室滿滿的都是考生,雖然只有10堂課,但這10堂課真的是精華中的精華,老師題庫班的講義超豐富的,講義每年更新不說,老師給的題庫不論是歷屆試題、模擬試題、考前猜題,都是去無存菁,題題經典的更是題題解題,這CP值超高的題庫班課程真的要大推。

所以我的總結是:選定好的老師,而這位老師不只親自編寫書籍與講義,更是時時替考生掌握最新考情動態與典試委員的命題趨向,所以我推薦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監所3科專業科目我只讀老師的書,多看幾遍然後融會貫通的理解,善用老師的圖表與口訣,在準備這3科專業科目就輕而易舉了。

如果像我是這麼不愛念書的人都能考得上,相信比我優秀的大家一定也可以的,選定目標監持到底,付出一定會得到好的收獲。再次感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與內容強大的考試用書,更感謝我的家人無條件的支持與鼓勵,謝謝。

以上是我針對107年監所管理員筆試及格應考心得,提出來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