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理員

 

姓名:曾同學

 

哇~我上榜了上榜了,真得是太開心了!今(107)年我終於通過了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筆試測驗;在放榜當下我還正在準備我工作上的期刊發表會,因為對⾃己很沒有信⼼,所以有點逃避心態沒在第一時間查看榜單及成績單;直到中午接近用餐時,我的好麻吉打來給我,叫我趕快查成績完傳給他看,於是我就打開成績單,先是大叫、然後立刻跳起來跟學弟妹說:YA~我終於上榜了。

 

這⼀年多來辛苦準備考試,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首先要感謝是的是我的爸爸、媽媽,他們在國考的路上無條件的支持著我、鼓勵我;第二個要感謝是我的老婆,當我在讀書時,她把小孩照顧安置得很好,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專心讀書;也要謝謝我的岳⺟,她誠心地幫我到廟裡拜拜祈求考上;更真心感謝鼓勵我考監所管理理員的推⼿好友馬特,有他在一旁的激勵與鼓勵,讓我讀書遇到瓶頸、沒有力氣時我就會請教他,他讓我可以再振作起精神,堅持到最後、衝向考試的終點。

 

當然,也要謝謝高點補習班提供學員這麼好的上課環境與學識豐富的黃金師資陣容。而我最最最最最感謝的還是我的恩師-陳逸飛老師。我真心覺得,我一定是上輩子燒了好香這輩子在國考的道路上才能幸運遇到陳逸飛老師;陳逸飛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組織完整、邏輯強大的教學方式,加上獨具特色的記憶口訣,都是我順利上榜的祕密武器;老師上課會不斷提醒考試重點,也時常鼓勵督促著我們,也不斷灌輸我們有要「監持到底的信念」!要不是老師時常激勵我們,也不會有今天考上的我們,所以非常感激陳逸飛老師以及高點補習班;考試的路上有家人的鼓勵、親友的支持、陳逸飛老師的勉勵,這點點滴滴都是促使我上榜最佳的原動力。

 

很榮幸接到陳逸飛老師的邀請,老師希望能夠藉由我的考試歷程來和大家分享我考監所管理員的心得與準備方式,關於107年監所管理員筆試及格應考心得分享如下:

(⼀)學員背景:

1、私立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碩士

2、曾經當過研究助理、藥廠研發人員、藥廠業務人員

 

(二)考試動機:

因為有過不少的工作經歷與經驗,但是薪水總是無法提升達到心之所想滿意的幅度,覺得惟有透過考試拿取資格才有辦法提升自我,畢竟現在整體環境經濟不好,只有考取國家考試獲聘擔任公職人員,薪資、福利、休假都會比一般民營企業相對要來的更穩定。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選擇題:靠著國中及高中記憶下去寫,國文範圍太大,無從準備起,都是靠著吃老本的一種概念去答題。 

2、作文:平時多看新聞及報紙雜誌,順手記下覺得寫的不錯的段落,考試腦海中就會跑出平日看到的美詞佳言,在書寫內容時後就能派上用場。

 

3.公文:熟記格式即可,其他就靠自己的臨場反應了。

 

4、法學知識、憲法、及英文:

 

(1)法學知識與憲法:把考試用書都看過一次,看完後就勤練考古題,法學知識與憲法沒有太多困難的技巧,一直作考古題就對了。

 

 (2)英文:沒有準備,所以直接一條龍全都猜B,但這方式有很大的風險,所以不推薦給大家。

5、刑法:因為之前曾經準備過警察特考,當時還算認真,每天至少會做4題題目,所以是靠以前的印象準備,若有時間建議是能做考古題。

 

6、監所三合一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犯罪學:

(1)監獄行刑法:先把陳逸飛老師的課本全部看過2次,自己抄寫筆記理解其中意思,之後按照老師上課的方式把本法與細則都背下,搭配老師書內的口訣一起讀,會比較好記,發現這樣的方式背法條會輕鬆些,不然很死背會把條號容易搞混;通常我的習慣是把監獄行刑法放在每天睡前看,對我來說得到的效果會比較好一些。

 

 (2)監獄學:也是先把老師的課本全部看過2次,若不懂的部分可以再重複多看幾次,在家自己念書時可以靠著老師上課所講授的內容與課本一起寫成自己的筆記,老師上課的講義、書內的圖表、與文字內容一起看才不顯枯燥,反而越讀越有趣。平日有多加練習考古題與隨時做筆記,考試當天帶著自己的筆記上考場即可,不然帶太多書心裡反而有負擔與壓力,會覺得很多地方沒讀熟產生不安的感覺,這樣容易影響考試的心情。


 (3)犯罪學:準備方式與監獄學、監獄行刑法大同⼩異,因為監所這3科專業科目都是陳逸飛老師所教授的,且這3科有密切的關聯性,準備的方式上差不多相同且一起念會節省不少時間;犯罪學的理論眾多,若只是自己看書很容易搞混學者、學派與各家理論,讀犯罪學真得很需要仰賴有豐富教學經驗且本科系出身的【犯罪學博士-陳逸飛老師】。陳逸飛老師監所3科的教學是大家一致推薦的且出了名的厲害,尤其是犯罪學,老師首堂的犯罪學課程不是從龐大的學者理論灌輸到我們腦海裡,而是先從各家學派的歷史演進逐一分析講解,進而把發展原因剖析,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替我們揭開犯罪學的神秘的面紗。學習犯罪學的課堂上老師希望我們能有自己的專屬筆記,老師教我們用重點式的方式寫筆記,並與老師獨創非常好記憶的口訣一起寫一起背,真得非常好記好背,雖沒有到過目不忘這麼誇張的地步,但是面對眾多學派的理論靠邏輯、靠老師有系統架構組織的教學非常清楚且簡單明瞭。課後,我把老師傳授給我們的筆記寫成自己考試重點筆記給老師看,老師直讚許我認真,老師也點出遺漏的部分幫我補強,這份重要且自己親手做的筆記就是我考試最後一天的定心丸,考試當天我全力看筆記而已,拿到試題發現幾乎九成都有出自老師的秘笈與老師指導整理後的筆記,但是我考試時實在太緊張了,所以沒考好,真得是太太對不起老師了,嗚嗚。但想起老師的鼓勵,讀書不單單只為了一時考試,而是你對這科的喜愛與熱沉是否能一直在生命中高度的保持,縱然今年犯罪學我的成績沒有拿到滿意的分數,但所學習到的知識與學派理論的歸類已深烙印在腦海中。往後若我有意願朝三等監獄官邁進,相信現讀現學的犯罪學是強大的養分,日後一定不會花很多的時間在準備這科,會有更充裕的時間能夠準備其他科目。


(四)建議:

若是第一年準備監所管理員的同學,我非常推薦陳逸飛老師的監所三合⼀課程。老師的課程清晰明確,模擬試題豐富精深,關鍵的10堂課把最精華的考點逐一分析傳授給我們。課堂上除模擬試題的演練外,最重要的老師教會我們「破題」、「解題」的技巧,這些在家閉門讀書是無法得到的武功,花不多的費用所得到的資訊與答題技巧遠遠超過原先所想獲得的,藉由老師的經典口訣、獨門答題技巧、精準的破題方式,在考場上可以迅速的抓住重點,在考場上無往不利。

 

再次感謝這一年陪我經過國考道路上的你們,有你們的鼓勵與支持事我監持到最後的動力,再次衷心的感謝您們,更謝謝黃金推手陳逸飛老師把我順利送上金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