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司法特考

類科:三等考試監獄官 

姓名:H同學


108年監獄官上榜心得

*背景:

私立大學諮商輔導學系畢業,在校曾修過犯防系相關課程,平日均需上班較為繁忙,大多於下班後(夜間)讀書,因此選擇函授準備考試。

*各科的準備方法:

1. 刑法:

在校大學期間因有修過課程有一些概念,但絕大多數還是靠補習班老師講義,起初讀起來仍有些吃力,但補習班老師授課十分淺顯易懂,將老師授課內容整理成自己筆記,確認概念比較完整後開始寫解題書練習。

2. 少年事件處理法:

在校曾修過相關課程,準備時該法全背,少年事件處理流程務必熟悉(新修法部分務必注意),將本科上課重點整理成自己筆記配合考古題練習。

3. 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

(1)監刑法全背(相關重點法條連接細則條文也背)與配合陳逸飛老師安排的課程及書籍,陳逸飛老師授課有許多口訣協助記憶配合事後複習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考古題務必多蒐集後練習。

(2)羈押法僅本法全背,細則部分僅熟悉而已,因許多細節與監刑法相似,故自行整理筆記後就上考場

4.監獄學:

監獄學相對較好理解的科目,準備上除了函授課程外,僅使用陳逸飛老師之監獄學一書,老師書籍整理十分完整且有系統,認真上課口訣務必熟記後整理成自己筆記,多練習考古題。

5.諮商與矯正輔導:

因自己本科系專業,準備時將corey諮商各學派理論均準備成筆記,考試上較為活用,故答題上建議多舉例,除此之外針對矯正輔導多尋找相關論文及期刊增加自己應變考試題目的能力。

6.犯罪學與再犯預測:

犯罪學選擇陳逸飛老師的考用書,並輔以蔡楊兩師書本為底,許師書本輔助補充,最後配合陳逸飛老師題庫班講義整理成自己筆記,每個理論務必熟悉並練習考古題,增加答題手感。

再犯預測準備上僅上網多看相關論文期刊後,整理成筆記。

陳逸飛老師書的口訣非常多也容易記住,想要把基礎紮穩,先以陳逸飛老師的書為一本書主義,讀到後期為增加概念的整合與答題的廣度,可以增加蔡楊許三師書的重點精華。

7.刑事政策:

刑事政策考題較為廣泛,準備上僅使用陳逸飛老師的考用書與總複習講義,並準備成自己筆記,除此之外多上網進行課外閱讀,相關期刊論文,以掌握出題趨勢。若覺得時間緊迫,建議可以熟讀陳逸飛老師的刑事政策一書,老師新版的刑事政策另闢刑事政策相關議題,此議題老師另加開2個章節的內容。由此可見刑事政策的範圍遼闊寬廣。

陳逸飛老師擁有15年深厚教學功力,今年能夠順利上榜真得很慶幸選擇優質的師資與教材。陳逸飛老師所設立的生活圈及部落格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考情資訊蒐集地。在考試前,老師會在生活圈發送當年度研究所的解題、葵花寶典、考前猜題及考情重點整理,能額外獲取這些重要的考試資訊,真得很感謝陳逸飛老師大方無私的分享給學員。

在老師創設的生活圈,有問題向老師提問,老師總是很快速的回覆,讓我知道即便沒有選擇面授課程,在家函授的學習效果一樣不打折,學習上遇到問題可以找得到老師詢問,不需要自己耗費時間茫然摸索找答案,真心感謝陳逸飛老師所創立的生活圈。


筆試第一試順利通過後接著體測也順利通過。在口試前一晚緊張的問老師需要注意的事項,老師給予我極大的鼓勵,並耐心的給我建議與方向,並殷切叮囑我口試應注意的細節與放鬆心情別過於緊張,老師也另外提供之前上榜學長姊的口試題目讓我參考;口試委員主要有三位,其中一位是署長,當看到署長的那一刻的確嚇了一跳,也因我畢業都在當社工,比較少有矯正實務經驗,當署長的提問時,我小心謹慎的應對,所幸真得都撐過來了,真得非常感謝陳逸飛老師口試前一晚的鼓勵與叮囑。

我真心推薦陳逸飛老師的課程給在做準備的您,老師的課程豐富完善,典試委員會注重的細膩度老師也一一的掌握並勾選出來給我們,讓我用最短的時間迅速通曉每一個章節、每一個理論重點精華。雖然我自己沒有矯正實務經驗就要當監獄官,但我深信透過署內專業札實的訓練與父母的期許及老師在旁的支持與鼓勵,相信自己絕對能成為一位盡職的矯正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