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張同學


司法特考,非法律系也可以成為司法人員。

我於2017年第一次接觸法科,因非本科系所以對於補習班也不知如何選擇,於是挑了離家近的視訊補習班,報名三等的全修班視訊課程。原意在於,初次接觸,要念書就念扎實,從三等考試的資訊著手,把根扎穩;再者,也有在上班,視訊班可以強迫自己去上課,且時間彈性。

第一年,報考三等,當作練筆,但是對於其中一科專業科目,有打下基礎。在考場時,有拿各間補習班分發的考猜,當時才第一次接觸陳逸飛老師的文筆,及快速記憶背誦的解題方式,令人印象深刻。於是研究各補習班老師所擅長教學的科目,針對單科來購買雲端的課程。

第二年、第三年,報考四等考試,各科在這段期間,已有慢慢打下基礎,但是因為記性不佳,所以除了最感興趣的刑法科目外,其他法科法條背不熟,以致連連失利。

第四年109年,大修法時期,陳逸飛老師說,危機就是轉機,趁著子法規未全修法時,把已公布的新法,念熟背熟;加上四等考型已改變,有申論與選擇混合題型,準備考科時更重點式記憶。但因此時也已經準備多年考試,內心其實也開始在猶豫及面臨讀書障礙,畢竟,離開學校認真念書的生活也許多年了,加上前幾次考試分數相差甚大,平常也需上班,真的需要很認真來念書,才能真正得到好成績。於是工作上做了調整,在考試前請了一個月半的時間,在家重新念書。

  在家期間,每天睡飽,買了電鍋,餓了煮飯配罐頭或煮泡麵,天氣很炎熱,再家強迫自己在家念書不外出,自訂讀書計畫行程,只吹電風扇不開冷氣,念到每日晚上十點,固定時間隨興的夜跑,當作每日的外出。

  在109年,四等女管理員開缺25人,依需用名額及增額錄取名額加1.5倍,備取39人,總計64名。我成績排名為52名,筆試備取。準備接下來的體檢,及體能訓練。於11月28體能測驗,最終以成績排名22名錄取109年四等監所管理員(女)。


我認為打好底子最為重要,對於申論題型部分,考題出到自己會寫,和老師願意給高分,也就是運氣非常重要,若有宗教信仰,可建議寄託於此,儒釋道為台灣大宗信仰,倘若有此信仰,可參考文昌帝君陰騭文,真心認為我是運氣不錯,吊車尾上榜,感恩一切人事物。


各科準備如下,可參考:


《共同科目》


1.國文:公文要會寫,測驗跟作文為本身自我功力,沒什麼特別建議的


2.法學知識:我建議參考其他人上榜心得,因為法科項目我真的很弱


3.英文:也與國文一樣,自我功力


《專業科目》


1.刑法:建議用三等方式來做為平常練習的方式,依章節再依條號記取各條各款,從大到小,這是打好基礎,再針對選擇題題型做準備,可參考市售書籍82法則,分總則及分則篇,我上過此作者老師課程,教學穩扎穩打很不錯。


2.監獄行刑法:上高點陳逸飛老師監獄行刑法課程。法條一定要想辦法背起來,背熟且要活用,以109年監獄行刑法考題第41題為例,為監刑法第49條第三項內容,要判斷何為法規規定的相關機構。


3.監獄學:上高點陳逸飛老師監獄學課程。搭配監獄行刑法相關法規一起念,相關實務及學理部分陳逸飛老師教學和及老師監獄學含概要一書內在上都有編列口訣,建議先把各章節的內容全部念過,有印象,口訣搭配再來細寫口訣中各字下的內容。


4.犯罪學:上高點陳逸飛老師犯罪學與刑事政策課程課程,老師的犯罪學課程有含括三等再犯預測課程,加上上刑事政策的課堂,可以針對監獄學犯罪學相輔相成;我的準備專業科目的方式一直是以三等監獄官的考試為做準備,勤練申論題考古題之外,搭配陳逸飛老師編列的口訣運用在考場作答上非常有助益,加上老師設計的口訣條理分明、邏輯新穎、學者理論環環相扣精闢分析,這對記性不好的我非常有幫助,所幸在犯罪學拿到80分的成績,總沒太辜負老師的期望。 



以上為我自己準備考試的方式,因原以三等方式準備,所以共同科目的部分,並未認真準備,所以分數相當差,但其實,在法學知識上,真的要好好把握拿取高分,這樣才能在申論題拿不到好分數下相互補足之間分數。專業科目上,一科會念兩個老師以上或出版社書籍,去看看哪個老師教學適合自己及知識上的自我吸收,運用不同老師教法,自己融會貫通,才是自己的東西,不管短時間準備考試或長時間準備考試以至於後續在實務上工作,才是真的屬於自己的知識。


專業科目,監刑法、監獄學,上過三位補習班老師,真心只推薦陳逸飛老師補習班正規課程及題庫班課程講義。陳逸飛老師教學靈活可適於每個人;犯罪學、刑事政策上過二個老師,推薦陳逸飛老師的課程。陳逸飛老師會在課堂上額外補充時事,及各學校間的入學/甄試考題,增加在練習上的活用及增長知識。


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與鼓勵,沒有陳老師這樣時時的關懷與即時分享考情資訊,讓我猶如吃了定心丸跟著老師教學腳步學習。收到筆試備取成績單心情還有些低落,是陳逸飛老師的鼓勵與指導,讓我知道可以去哪裡找尋適合自己的握力器來練習,老師提供的體測方式與心態讓我很是受用,讓我能在體測成績與筆試成績總平均後拿到第22名的成績。謝謝陳逸飛老師也謝謝從國考一路陪我走過來的師長與朋友,讓我在準備司法特考不孤獨,謝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