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心、努力、選對了老師一定金榜題名

    我是103年上榜的監所管理員-吳明宏,現分發到台東監獄,參加國考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條艱辛的路,需要克服一些困難才能成功,我就是如此邊工作邊準備考試,花了3年4次考試,在最後一年的3月毅然決然辭了工作專心衝刺,終於在屆齡〈45歲〉金榜題名,我覺得只要有心上榜意願夠強,一定能如願,我可以你們也可以。

1、 選對老師很重要:成功非一蹴可成,除了本身的資質努力外,選對老師是成功的起點。在上課前一定要問問老師的口碑及多試聽幾位不同老師,以便找出符合自己口味的教學方式。有幸選了陳逸飛老師,選定後盡可能持續反覆聽他的課,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貼近老師的。

2、 心態也很重要:一定要抱持必上榜的決心,通常以玩票性質比較難上榜,而且我發現周遭考上的人很多都肩擔重壓才考上的,我也是其中之一。

3、 策略運用:考試專業科目大多是申論題為主,一科考題有4題--1題普通+2題中等+1題較難,做題時我允許自己有一題可能不會,但會的3題分數一定要拿到17,18分以上(盡量模仿背誦理解老師書本的作答),保證自己有50分,再加上不會的那題也一定依自己所知的論點盡力完成,拿個筆墨分數也好,運氣好會有60分以上。

4、 考題猜測:將3年內考過的題目列出做比較,用刪去法歸納分析出比較可能考的區塊、考題,特別關注練習(ps.考過的部份也不能完全忽略,以防小變化的差異題)。

5、 強化答題技巧:和我們欣賞美女的眼光是一樣的,整齊漂亮容易被吸引,答題應層次分明、條列清楚、書寫粗細適中(偏粗0.5或0.7mm有利年紀稍大的老師閱卷),如果時間允許可在每題最後加上結語,補上自己的看法或統整,這樣也可能提高一點點分數。

6、 共組讀書會:一起讀書討論一起上榜,克服獨自奮鬥的苦悶。上榜的那年我們組了一個五人小組讀書會,平常一起在K書中心讀書,有心得會互相分享與解惑,還有我們自己舉行模擬考,選一天早上花3小時考4科(刑法+監刑+監獄+犯罪)每科2題,每科每人在選定範圍出1題每科有5題,每人再從中抽兩題來作答。下午再一起討論考題,重於練習不改分數,負責講解自己出的考題,如此印象會很深刻。那年5個有4個人上榜,沒上的也在隔年上榜了。

7、 科目的整備:感謝我的啟蒙恩師陳逸飛老師,專業科目是以前從沒接觸過很陌生的,我聽話照做、反覆聽課練習(

上課老師會講笑話,很好笑重覆聽不會累)......

1.犯罪學(81分):如犯罪學學派、理論、預防及刑事政策等只有反覆聽才有利吸收,老師也說過課本至少要讀過3遍以上。另外就是聽話勤做功課,專業科目我選擇陳逸飛老師,他要我們在空白紙將犯罪學理論以樹狀化默寫出來,有英文最好要背,對我來說這很好用,背熟了就不怕主考官怎麼出題,自己腦子理會有基本概念;我的犯罪學從第一年的14分進步到81分,進步非常多。

2.監獄行刑法(71分):除了背誦條文外,要懂得如何整合條文,陳逸飛老師都有教只要仔細聽課即可,舉簡單例子,監刑法有關少年的條文是3,8,39,47條,這樣在答題時內容會很廣、很豐富,也可以跟一般生區分出程度,分數就會漂亮。

3.監獄學(60分):對考生來說準備監獄學比較難掌握,有些是實務面,沒有待過監獄工作只能憑想像 ,儘量聽陳逸飛老師經驗的分享及多背,不過還是有方法的,可以和監刑法一起準備,因為兩科有一半是重疊的。也可搭配犯罪學補強記憶,剩下監獄學理論原則的部分再理解背誦 即可  。

4.刑法(63分):也是考生頭痛的科目,大部分的考生沒有學過刑法,而司法特考很重視法律,考題和書記官是一樣的,所以要拿到漂亮的分數不容易,我的刑法63分算還不錯的分數,在考生中有中上的程度,我的心得是選對適合的老師,盡力模仿以三階論述多練習題目,並利用時事新聞來加強思考每一行為可能觸犯罪刑及法條,考試時能想到的爭議點一定要論述,這樣分數就不差了。

    面對國考參酌別人並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很重要,感謝恩師陳逸飛及家人支持,最後期望你能如願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