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黃同學

 

 

一、學員背景與考試動機:

 

自民國89年憲兵上士退役後至今已18這期間,從事的工作大多為銷售、業務相關的工作,像是:汽車業務、夜市...等,每天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業績時好時壞,心裡充滿不確定感。直到認識一位即將自法院退休的科長朋友,從他那裡得知公職相關的訊息,並鼓勵我往公職發展,在加上父母及家人的認同與支持於是開啟我報考公職的規劃。

國家考試與公營事業都納入我的考量,從高普考、地方特考、警察考試、司法考試我都有逐一分析釐清並考量自身經驗與所學,多方比較後發現司法特考四等的監所管理員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因為錄取率高、容易考取、考科很少、休假很多,所以我便把監所管理員設定為我必須考上目標。

 

 二、準備過程及結果:

 

前兩次考試的過程並不順利,僅閱讀太平的題庫及坊間與公職相關的考試用書,效果有限。直到去年到高雄的高點補習班購買三合一視訊課程﹙因為看了多家的課程,無法負擔其費用﹚106年度的考試又意外落榜,心想:是否因為研讀三合一視訊課程、筆記及考點分析,自已的理解錯誤而導致考試不順而無法上榜?且去(106)年熟背的題目,有三分之二出現在三等監獄官考試,這讓我頓時失落無比。原本打算放棄107年的考試,待108年的考科改為混合題型,刑法與監獄行刑法皆考選擇題,深感應該能比較輕鬆的準備應考,但又覺得競爭人數變多、錄取分數會拉高,一直猶豫不決又不想錯失今年的考試機會。

 經過自已多次反覆思考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拼搏的機會在今年考試前的80多天,又重拾高點三合一的筆記及過去參考的考點分析,除了全職工作時間外,其餘時間都按照自已規劃的學習進度,並設定每日需要念完的進度,並練習書寫申論題的技巧及速度,放棄與朋友們的娛樂休閒時間,全力以赴的為最後一年申論題考試做衝刺與準備

 

在今年考前很幸運的認識到陳逸飛老師本人,以往都是透過視訊看老師的課程而已;今年加入老師的Line與群組,老師人很親切又博學多聞,平時私下詢問老師問題總能迅速得到老師的回覆,且老師會傳授我申論提的答題技巧,並會督促我把自己練習的申論題傳給老師批改,陳逸飛老師會針對我作答不足的部分圈起來並在旁邊幫我註記關鍵字與答題正確的方向,有了老師時時叮囑並鼓勵,讓我又燃起更多的考試動力。而老師有創一個Line群組,老師平時都會會張貼考情資訊或相關新聞,有時讀書讀累這些新穎的資訊都是很好的調劑品,謝謝老師從不間斷的鼓勵與不時的督促與叮嚀,您就想像一盞明燈帶領著我們邁向國考的康莊大道,讓我順利的在今年上榜了,謝謝老師。

 

三、考前準備進度及要點:

 

專業科目《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

詳記陳逸飛老師的監所三合一的講義與自己所做的筆記;並把陳逸飛老師的著作每章節的歷屆試題全部都演練過至少一次,也可以看陳逸飛老師對歷屆試題的解題內容,因為老師的擬答非常精華且具焦所有要點,若覺得讀書時間不夠,平時就是多背老師的擬答。考前時間緊迫外加心情易容易浮動緊張,我真的建議不要看不同家的書籍與講義,因為這樣會更容易驚慌失措,不如選定一本書一套講義 (我個人推薦陳逸飛老師的考試用書,老師的書詳盡充實,非常適合做為考前一本書主義)

 

而每天一定也要練習書寫申論題,不只練速度也練手感,平時有在演練才不會到考試時容易寫到手痠或字寫的不夠整齊。陳逸飛老師設計的口訣超級好背誦,老師這套口訣廣為流傳並有系統有統整性的邏輯記憶,非常容易背誦也很好記。

 

我在考試前40天每一科都有列出30題最有可能考出的題型,自已每天一定要按照自已規劃的進度模擬作答,直至考前都沒中斷每天除了照陳逸飛老師的擬答方向練習一遍,並會再寫一次自己的論速,然後把自己練習後的答案傳給老師批閱,老師都會仔細看過並詳加批改。有了平日扎實的練功,使我面對監所的專業科目皆能振筆疾書輕鬆作答

 

 

刑法

僅從考古題裡挑出20題最有可能考出的題目,每天詳記12題,並關注近期的大法官釋字及社會事件判例等時事。

 

國文

僅在考前7天練習公文的寫法,並多看一些名人相關的語錄,好在寫作文時,能派上用場;而測驗題則憑記憶作答,作文各人覺得一定要寫滿三頁以上才比較有機會獲取高分。

 

法學與英文

 

這是我六門考科裡分數最低的一科,測驗題的題目非常細膩,自已根本無心準備;也還好,沒決定參加108年度的選擇題題型的考試。

 

四、分享錄取心得:

 

1.既然決定踏上國考之路就得全力以赴,雖考試的路上崎嶇難行、有諸多阻礙,但只要努力不懈、永不放棄,遲早都能到達終點。

 

2.由於個人並非本科系考生,也沒有任何報考他類科的經驗,從學校畢業至今有18年之久,都沒有拿起書及筆閱讀及寫字,因為參加國考,才又拾起書本及筆。只要有心準備國考,並有監持到底不輕言放棄的念頭每個考生都有機會上榜。

 

3. 特別要感謝高點的陳逸飛老師所教授的三合一課程,雖然只有10堂課,課堂上老師對於掌握典試委員的命題風向總能精準預測,每一題型老師都教我們【破題】的技巧。老師總叮囑我們拿到試卷先不要埋頭苦寫,必須先看清題意後在腦中組織統整並把老師傳授的口訣帶入,這樣才能精準的作答。陳逸飛老師精簡明瞭又極富邏輯性的教學風格及獨創的口訣,讓人更容易理解且更容易熟記其內容,謝謝陳逸飛老師強大的教學,也謝謝陳逸飛老師耐心的幫我批改練習題,更謝謝陳逸飛老師的鼓勵,讓我篤定念頭監持到最後一刻。

 

4.最後,感謝在天上保佑我的父親,今年無法與父親分享錄取的喜悅,我總記得之前父親對我的囑咐與鼓勵:「兒子,不要放棄,你一定會考上的!今年,我達成了父親對我的期盼。爸爸,我做到了,我沒讓你失望,謝謝您冥冥之中的保佑,讓我今年終於順利上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