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科:行政警察人員

等級:四等考試

姓名:張千億

首先講一下我的個人背景,我不是一個喜歡念書的人,考高中分數是沒有學校可以念的,後來讀了只要有錢就可以念的私立高中,大學好一點點考上了國立夜間部的法律系,但我是屬於混四年的那種大學生,之前裸考刑法科目是連三階論都不會寫的人,所以跟其他稍微用功的法律系聊到法律也是很訝異我的程度,講那麼多就是想要強調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背景或是非法律系的同學,我能夠考上你一定也可以的。

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存了一筆錢,終於下定決心離職認真準備考試一年,這個決定對我來說壓力是很大的,因為自己完全沒有法律系的優勢或是強項的科目,在準備的一年當中真的是時常感到惶恐,擔心自己如果花了錢花了時間沒有上榜面對家人的期待該如何是好,但我後來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是: 既然決定要考了就全力以赴,沒有上也沒有關係,至少自己有盡力嘗試了。

如今真的上榜了,想起來真的好像作夢一樣,希望接下來分享的準備考試的心得能夠給有個警察夢的考生一點幫助。

1.國文:這一科是我相當頭痛的一科,因為作文跟公文佔了80分,能夠實際掌握的選擇題分數只有20分,所以我並沒有花心思在國文這科,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考前我有特地掌握歷年有關疫情的公文範例,很幸運地考了出來,所以注意時事真的很重要,但我公文20分也才拿了13分,作文甚至只拿了31分,滿沮喪的。

2.英文:這一科相信一定是很多人的惡夢,而且是相當吃老本的,而且我個人覺得有越來越難的趨勢,我本身只有針對函授的歷屆考古題,把裡面不會的單字查出來,如果時間允許我會建議每天撥時間背個幾個單字,但這一科同樣是投資報酬率很低的科目。

3.法學緒論:這一科準備起來可以說是滿有感的,準備法緒最重要的是考古題,我把10年的考古題反覆的做,同學可以利用阿摩,個人覺得很方便可以重複做錯的題目加深印象,反覆做題目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些題目會很常出現,那要特別記起來,還有就是憲法的比重在法緒裡面佔滿重的,所以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在憲法也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民法上,再來近期的修法釋字也要特別注意,像這次就出現了釋字791有關通姦除罪的題目,我覺得這一科目是可以拿來拉分數的,法緒80幾分的人其實很多,像我只有68分有點處於不上不下的分數

4.犯罪學概要:這一個科目我一開始是很害怕的,看著厚厚的教科書,多樣的犯罪學派,以及眼花撩亂的犯罪學理論,真的會不知道如何準備。

但我很幸運地選擇了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課程,老師會有系統地將架構講給你聽,時不時出現的口訣,雖然只是聽過,但等到你自己再讀的時候,你的印象會特別深刻,等你理解了犯罪學的發展經過,你會發現犯罪學就像歷史一樣,而且其實非常貼近生活,我也會利用生活發生的新聞事件去跟犯罪學理論做連結,這樣記起來也會比較輕鬆有趣一些,這科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反覆背誦,考古題的練習很重要,一定要願意去動筆寫,寫的同時就是在加深印象,書本蓋起來你也能夠講出該理論的內涵才是代表你真正記住了,對於選擇題也許可以不用這樣做,但對於申論題就行不通了,因為不會有關鍵字喚醒你的記憶,給你一張白紙你能夠寫出來就成功了,而且老師的口訣真的對於記憶很有幫助,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準備考試原來口訣那麼重要,當然這過程會有點辛苦,但相較於其他科目這一科只要肯寫肯背一定可以拿到一定分數的,不要害怕!!

5.刑法概要:我按照陳亦廷老師的進度把刑法總則從頭到尾讀了兩遍,老師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幫助我們了解刑法,真的非常推薦,尤其是非法律系的同學,這邊我還會建議考生買一本解題書來練習寫題目的架構,然後刑分得部分一定要記得非常熟,包括對於每個罪名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的看法,一定要有印象,因為這在面對刑法申論題的時候都是可以寫到的東西,選擇題部分就更重要了,這次很開心選擇題25題只錯3題,在考試的時候我發現選擇題刑分的內容分量佔得很重,可能就直接問你實務見解是什麼給你選,刑法是一個比較活的科目,透過不斷練習考古題增加自己臨場反應以及對於各個罪名的熟悉度,在面對考試的時候會讓你比較能夠從容地應對這個科目

6.警察法規概要:這一科我覺得應該是比較有趣的科目,裡面包含了行政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警察法、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械使用條例。

會說有趣是因為陳逸飛老師在課堂上把時事融合艱澀生硬的法條帶著我們學習,且常常可以看到跟警察相關的新聞,讀了這一科之後,看新聞的時候我都會想說這是該用社維法第幾條罰多少錢,要送簡易庭還是警察局可以自己裁罰,還有很常見的臨檢,這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多聯想多記憶印象就更深刻一些;在準備上,把陳逸飛老師精心編著的函授講義看了3遍以上,然後把5年的考古題反覆的做,做完考古題後你會知道常考的重點法條是哪一些,當然這一些一定是必背的,至於警械使用條例因為也不多,我就全部背起來了,很幸運的今年有考出來。

 總結一下:

我把全部的函授看過了一遍,買函授的好處是當你跟不上聽不懂的時候你可以暫停或倒回去聽,我覺得如果函授都聽得懂只要看一遍就好,要花心思的是在反覆的精讀講義以及背誦,我自己在大學時是連一本書要從頭看到尾都覺得累的人,但在準備考試這一年,我所有科目的講義(除了前面所提的刑法總則都看過3遍以上,看了3遍的印象跟只看1次真的差很多,而且記憶是會堆疊的,現在回想起來也是覺得不可思議。

我一天會安排兩個科目,然後不斷的循環複習,你可以安排一科比較重記憶的另外一科較重理解的(像犯罪學搭配刑法,科目的安排見仁見智,我本身是沒有做特別的讀書計畫,但我很清楚自己一天就是要念到兩科,除非因為做申論題沒有時間複習到另外一科,那一科就往後延到隔天,我因為是全職考生,扣掉吃飯休息一天念差不多10小時,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很焦慮,也許中途你會想要放棄或偷懶,但要告訴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試過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不要讓有潛力的自己沒有機會展現,而這一年相信我會過得超乎你想像的快,在上榜的那一刻你會覺得這一切真的很值得。

準備考試真得很辛苦,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學及考前猜題講義,當我拿到考前猜題秘笈猶如吃了一顆定心丸,老師提供的考前猜題申論題幾乎全數命中,老師真的是神猜題。在警察考試的學習上有幸認識陳逸飛老師,真的是考生最大的幸福,選擇良師、相信自己並要有堅持到底的信念與勇氣,一定能如願以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