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司法特考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陳同學

大家好。首先要感謝陳逸飛老師的邀約,讓我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上榜的喜悅,今年有幸能夠上榜,最感謝的就是陳逸飛老師的指導,還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全心衝刺拚搏。

從小不會唸書的我從沒想過有這麼一天能有機會擠進公務人員的門檻。小時候曾經荒唐度日,也參與並施行過一些偏差行為;私立高職畢業後主要從事服務業,深感資方以及社會給予的印象標籤與不備受尊重,薪資低廉工時冗長的缺點使我無法持續忍受,後來轉往營造工程業方面的工作,過著每天風吹日曬雨淋以及時常掛在半空中驚悚危險的生活;雖薪資高了許多,但有感於年歲漸長體力下滑,以及隨時可能面臨失去性命的危險,所以動了辭去工作的念頭。

坦白說小弟年已30有7近不惑之年,身無一技之長的我面臨不知該找什麼樣適合的工作,站在人生求職的道路上眼前還是一片茫然,後來在朋友鼓勵下轉往從未想過的國考之路;我們都知道要考公職人員非常不容易,除了考科多外,錄取率極低,想要考上真的難如登天。自知天資不佳也缺乏後天努力的我,幾番研究後最後選擇了監所管理員作為應試的目標;監所管理員考科少、錄取率高,這絕對是我的首選,加上今(108)年變更題型,艱困的監所三科專業科目不再是生硬死板的申論題型,而加入的選擇題型讓我頓時放下心中的大石。

既然下定決心要考試,我把這次考試當作一次磨練自己的機會,告訴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要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就是選擇輔考工具,師資的選擇、考用書、讀書計畫、都是缺一不可。一開始我先從網路上專業三合一課程與刑法的老師教學試聽影片,多方比較後發現陳逸飛老師學問淵博、口條清晰、台風穩健,課堂影片中沒有多餘的贅詞,一段短短不到5分鐘的犯罪學試聽影片全都運用口訣教學的理論背誦,使我有如醍醐灌頂,剎時茅塞頓開,越聽越覺得有趣,迫不及待的想一探究竟。我立刻轉往書店購買陳逸飛老師的監所三科專書回家研讀,透過書本瞭解到為什麼陳逸飛老師可以把犯罪學上得如此生動有趣,因為陳逸飛老師是本科系老師,陳老師擁有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犯罪學博士的殊榮,編寫的考用書條理清楚、章節歸納一目了然,段落分明絲絲入扣。

以下是我的讀書與考試作答的方式:

國文:46

作文:全靠用天馬行空想像的,平日是從電視與和朋友之間的交談中訓練文字表達,腦袋當下想到什麼可以運用的字眼全都湊上,能多寫一些就多寫,盡量寫滿4頁。 

公文:考試前兩天背下公文格式,選擇題使出大絕招「猜」的方式進行,我知道這並非良好的示範,但我真使用此方式應答。

法學知識與英文:46

法緒:憲法從頭到尾看過一次,然後找出3000題題庫大補帖練習,練習完後上阿摩練題,不懂但就是背,有時間就是反覆練習考古題。

英文:我的英文底子不夠扎實,未免胡猜瞎湊得到的分數不理想,透過網路上大家的口耳相傳的方式,不會寫就全填同一個選項較保險;我知道這並非良好正確的作答方式,但未免英文拉低總體分數但又想要上榜,有時候需要一些答題的技巧。

犯罪學:70

犯罪學我只專讀陳逸飛老師的犯罪學一書。這是一本很好用的考用書,我把老師的書當作一本書主義來專K,老師編排的內容淺顯易懂,由淺入深的循序漸進的探索,學習起來會比較能夠掌握。犯罪學這科目畢竟在一般高中職學校並不像國文、英文是基礎學科,有些大專院校也是相關科系才會有這門學科的學分,在學習上一定有陌生感存在,若再搭配生硬的專業名詞與學者艱深的理論闡述,可能會產生排斥感。所幸陳逸飛老師深知初學者對犯罪學的恐懼,老師在編排上費了很多心思與巧思,讓犯罪學的內容貼近日常偏向生活,生硬的學者學派理論也都在每個理論核心重點論敘後有圖表可以對照,才不至於會把學者的年代、學派理論搞混,透過圖表學習能夠將相對應理論與相反理論一併背誦,輕易學習。

在老師的試聽影片上,老師總會強調掌握80/20的原則,運用口訣背誦較能輕易熟記,若遇到轉不過來的觀念,我會先找網路上有沒有老師的試聽影片可以看,若沒有就是靠毅力全背下來,考前最後的總複習就是把老師歷年的解題擬答全部背下來。在寫測驗題遇到猶豫的題目,有好幾題都是靠這些默背下來的擬答得到分數。

監獄學:77

監獄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在要準備監所考試時我就有大至先瞭解臺灣的監獄、看守所、戒治所、少年矯正學校及外役監的所在地與羈押條件,讓自己有個基本的雛型觀念。監獄學我也是使用陳逸飛老師的監獄學當作一本書主義來專K,監獄學不會太困難,熟讀內容,把老師的教學影片看熟,在用書本的口訣邏輯背誦;監獄學與犯罪學相比較輕易上手,加上我有當職代的經驗,在值勤時看到受刑人就當作是一種實務上的複習,在監獄學的準備後期我是勤練老師的考古題,作答完後找老師的解題擬答相比對找出不足之處加以補強。

監獄行刑法:80

監獄行刑法我也是使用陳逸飛老師的監獄學當作一本書主義來專讀。監獄行刑法我是先把每一條法條都看過一遍後開始研讀,看懂法條很重要,自己徒手劃分類要件,在休息時可以拿出來看。今年監行法改為全測驗題,很多細節上都要特別留意,尤其是數字上的區別與要件內的用字都有可能成為考點,在值勤時隨時碰到戒護事故就是我當練習的好時機,試著揣摩命題委員的出題方式,任何在所內看的遇到的事務都可拿來套用法條練習。

刑法:82

熟記熱門法條,尤其構成要件一定要記熟;利用看新聞、翻報紙會看到聽到的社會事件都可以拿來運用,看到的社會案例都可以在腦中翻閱課本內的法條及想看看此單一案件適用哪幾條法條,平日就靠多做阿摩測驗的題目加深印象。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的是:國考路上是煎熬孤獨的,雖然國考不能證明你的人生,但你的人生可以用國考來證明。給自己一個築夢的機會,為這個機會努力拚一次,

撐住它考上它,認真堅持加上努力不懈的結果,榜單上出現你的名字就是最大的價值與回饋。

謝謝陳逸飛老師的指導,老師所創立的生活圈讓我知道老師一直都在線上輔考學生,一有問題提出都能迅速得到老師的回答,很感謝陳老師的鼓勵與考前秘笈,讓我在屆不惑之年送給自己一個大禮。眼看體測的日子將近,我要先鍛鍊好體能,維持跑步的速度與姿勢,若能順利拿到踏入公職的第二張門票,接下來我要全力完成受訓,迎接嶄新的職場道路,與大家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