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級:四等考試

類科:監所管理員

姓名:李佳玟

 

一、學員背景:
   今(107)年是我第2次參加監所管理員考試。我畢業於餐飲科系,在畢業後因居住地的緣故,能找到理想待遇與環境都滿意的工作似乎不是很容易,加上有興趣且適合的工作卻又不符合經濟上的需求。同時,剛畢業那段時間妹妹也剛好要開始準備「行政警察考試」,這時才了解到監所管理員與行政警察是最好考也是最容易準備的國家考試,在多方面比較與探聽之後,更篤定了我想往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做準備的決心。

   內心嚮往著公職人生,但當時家裡經濟狀況無法供給兩位全職考生,所以第1年我半工半讀沒有補習,選擇自己念書,找了個可以邊上班邊背法條的正職工作,在利用下班時間練習其他考試科目;首次參加考試是為了第2次應試做準備,告訴自己第1次參加監所管理員考試就當去考場練習臨場反應與感受考場的氣氛,在有了第1次的參加考試的經驗後在今年第2次準備考試上選擇了補習,會選擇高點補習班也是因為陳逸飛老師的原故,以博學多聞著名的陳逸飛老師在補教界深耕多年,認真耐心的教學態度與有系統且邏輯性強的教學方式,深受許多考生一致推崇,所以我毫不猶豫的報名陳逸飛老師的課程。

   今年能夠順利上榜感謝我的家人支持與非常很感謝陳逸飛老師的教導;陳逸飛老師獨創的口訣真得很好用,監所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這三科專業科目關聯性是連動的,口訣一起背與聯想真得可以說背過不忘,真得不得不佩服老師怎麼想得出這麼順暢的口訣讓我們一背就能輕易記住,不得不說老師實在是太神了。這次受老師的邀請有幸在這裡分享我的各科準備方式供大家參考,雖然說大家的準備方式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希望小小的分享能帶給大家幫助。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這科真得比較不好意思,我的國文成績到滿谷底的,實在不好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啊!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可以到阿摩網站多練習選擇題。
        2.一定要練習到非常可觀的題目數量。
        3.建議可以的話,練習選擇題時相關資料可以加以筆記整理並歸類。
  
   (三)、監獄學概要:
        1.熟記口訣,可以用筆記本把重要的口訣以簡易的方式列出來,這樣一來一翻開筆記口訣一目了然,而且也方便快速複習。考前非常適用,且各科有口訣會比較容易熟記。
        2.非常推薦並善用陳逸飛老師課本裡的"出題比例分析",從最多星號的章節開始背熟讀並多看幾次,並勤加做自己的筆記。
        3.可以跟監獄行刑法一起看,會有互相補充的效果,兩科一起讀會輕鬆很多。
  
   (四)、刑法:
        1.用聯想力背法條,比如:藏匿人犯、隱匿、頂替罪條號164(諧音
易漏處)或是毀損罪條號354(想像3個武士在你家拿著武士刀狂揮),有趣的聯想可以記著很久。
        2.建議把常考條號整理出重要要件和實務跟學說的區別。

   (五)、監獄行刑法:
        1.一開始手抄至背熟。
        2.超建議善用陳逸飛老師"監獄行刑法相關法規逐條彙整",並將課本相關重點記錄在裡面,我個人複習都已它為主。
        3.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法條影音檔放置手機,如果你的工作場所允許便可以加以善用,不過用聽的我個人覺得效果不大。
       4.超建議善用陳逸飛老的口訣增加聯想力,有時也會有自己自創口訣,如第16條應儘先獨居,都背(六嬸鬥惡僧);第18條就(十個習慣者的影響導致弱智而受調查),可以選擇較好背的口訣,可以把老師的口訣善加使用後也可以轉換成自己好記好用的口訣,但不建議中途更改口訣,避免混亂。
  
   (六)、犯罪學:
        1.我個人是把各理論的重要核心的學者學派資料以手寫的方式濃縮在一至二頁的筆記上,並清楚的列出最主要的代表學者人名、簡易的理論內涵或核心、特色及理論的關鍵字等等。
        2.覺得這科目不好準備,範圍真得很廣,讓人剛接觸時感到恐懼慌亂甚至想放棄,但是犯罪學如果你把老師上課所教的各個學派之演進、理論都當成一個個故事在讀,其實會很有趣。看故事就是要細細理解細細品嚐,這樣就很容易記住,再輔以老師的口訣及圖表,準備起來相對輕鬆很多。
  
三、心路歷程分享:
  
   (一)、讀書時除了必要用到電腦外,務必遠離手機、電腦、平板,這些產品真得太容易使人分心了。
 
   (二)、養成定時、定點讀書的習慣。
  
   (三)、心理建設:給自己設立一個強烈的決心,更要記住那些嘲笑過你的人。
  
   (四)、最好找一位競爭者,當自己看見他人那麼努力時,便會有督促自己前行不可偷懶的動力。

四、對自己說的話:
  
   (一)、越是不甘心就越不能放棄。

   (二)、一件事的成功,取決於自己投入多少心力。
  
   (三)、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

   (四)、當你打算放棄夢想時,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一個星期、一個月、再多撐一年吧!你會發現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力克.胡哲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逸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